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熬夜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5 点击量:

当代大学生精神压力大、学习负担重、身边诱惑多,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无法正常安排作息时间,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学习效率。熬夜导致头晕眼花,注意力和思考能力严重下降。新学年,又一届新生怀着憧憬来到大学,可是有些同学心烦意乱,失眠多梦,很晚睡觉,极大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生活。就此以下对几种晚睡的原因及心理作简要分析,提出相应调适方法。
  ①作息安排不合理和学习内容兴趣不浓。沉迷游戏拖到断网才准备睡觉,或者社团工作繁忙导致晚归,经常性通宵熬夜,成为恶性循环。结果第二天脑子朦朦胧胧,对一天的生活造成影响。大学生熬夜导致课堂上没精力,还会导致老师讲课没激情。
  调试小法:适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学好专业知识还是最重要的,要合理自主安排学习时间,良好的作息是学生身心健康、课堂效率的保证。如果是学生原本精神状态差,就需要辅导员和老师的长期督促。
  ②期末复习的压力。每当期末考试来临,学生开始认真拼命地复习,晚睡早起。尤其是学习优异,想要拿奖学金的同学,更容易出现心烦意乱,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的现象。有过出现大学生晚睡强迫症的案例,学习过于繁忙,为了准备考研,过英语四六级,很晚还在看书,哪怕看不进去,对着书发呆,也不睡觉。”
  调试小法:这是考前焦虑症的集中表现,学会调整是关键,要尽量保持轻松的心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卸下思想包袱,减轻压力。对于专业基础差的同学需要将学习时间放在平时,而不是期末的疯狂复习。
  ③寝室室友的影响。有些室友看电影,打游戏,很迟才熄灯上床。若是夏日,大家抢着卫生间洗澡、洗衣服,一直拖到很迟。尤其男生玩游戏听音乐,声音调得很响,睡下了总会聊几句话。如果室友中有打鼾的,对睡眠质量的影响更为严重。
  调试小法:试着有礼貌地和室友讨论晚睡的问题,让他们考虑别人的意见。但不要过于强硬,不讲道理,使得彼此之间关系僵硬,乱发脾气甚至大打出手。夏日可以考虑错开洗澡时间。建议室友关轻音乐或者带上耳机。室友有严重打鼾者,应向辅导员建议换寝室。切勿与室友发生不愉快,得不偿失。
  ④失眠主要导致以下心理:
  怕失眠心理:许多失眠患者都有“失眠期特性焦虑”,晚上一上床就担心睡不着,或是尽力去让自己快入睡,结果适得其反。
  梦有害心理:不少自称失眠的人,不能正确看待梦,认为梦是睡眠不佳的表现。这些错误观念往往使人焦虑,担心入睡后会再做梦,这种“警戒”心理,往往影响睡眠质量。
  自责心理:有些人因为一次过失后,感到内疚自责,在脑子里重演过失事件,并懊悔自己当初没有妥善处理。夜晚“徘徊”在自责、懊悔的幻想与兴奋中,久久难眠。
  调试小法:要把克服失眠的主导因素,放在自身主动调节的基础上,谨慎长期服用安眠药,会导致自身的抗药性,形成一种可怕的循环。及时寻找和发现导致失眠的心理因素,最好请医生和心理咨询师提供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