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登门坎效应、詹森效应 登门坎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06 点击量:

登门槛效应(Foot In The Door Effect)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

1966年,美国心理学家曾作过一个实验:派人随机访问一组家庭主妇,要求她们将一个小招牌挂在她们家的窗户上,这些家庭主妇愉快地同意了。过了一段时间,再次访问这组家庭主妇,要求将一个不仅大而且不太美观的招牌放在庭院里,结果有超过半数的家庭主妇同意了。

与此同时,派人又随机访问另一组家庭主妇,直接提出将不仅大而且不太美观的招牌放在庭院里,结果只有不足20%的家庭主妇同意。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将一个大问题分割成几个小问题,再一一做好,循序渐进,成功率或许会更高呢。

詹森效应






在我们身边,经常有这样的人,平时成绩非常好,但是一到期末考试这样的大考成绩就总是偏低。


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被称为詹森效应

 

詹森是一名运动员,他平时训练有素,实力极强,但是一到比赛场上,他却总是不断失利,于是人们借此将那种平时表现良好,但因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的现象称为詹森效应。

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无疑是心理素质太低。而在现实生活中,心理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最终的高度。

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希·福洛姆曾做过这样的实验:他在一个房间里架起一座狭窄的木桥,桥下用网隔着许多的毒蛇,在房间没有光线的情况下,学生们很快就通过了木桥;但是当把灯打开以后,学生们反而不敢走过木桥。

这便是心态的重要性,如果一个人的心态发生变化,那么原本他能做到的事情,现在也不一定能做到。这种心态的变化加重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无法取得成功。

那么,如何克服詹森效应,让自己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呢?

1、注重过程,淡化结果

2、在困难面前,坚信自己能行

3、未雨绸缪,提前做准备
相信做到这些,大家都能走出詹森效应,不会再关键时刻掉链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