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活动 > 正文

【青春共家国】文治书院“扶郿行”实践小队调研扶郿战役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31 点击量:

为弘扬先辈革命精神,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文治书院“扶郿行”暑期社会实践小队赴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开展以“寻踪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学习活动。活动主要以线下参观、见习、采访等形式开

7月下旬,在完成了对眉县红色文化的充分调研后,“扶郿行”小队一致决定选取扶郿战役作为实践研学的核心,从兴庆校区出发,前往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扶郿战役纪念馆和烈士陵园进行实践调研。

进入纪念馆,讲解员首先为小队介绍了栗政通、赵存仁、刘永成三位烈士英勇的事迹。听罢栗政通烈士生前写给妹妹的信,整个实践小队都陷入难以言喻的情绪中。那是一封充满激情的信,字里行间满是对祖国解放统一的渴望和对反动势力的憎恶。信的背面深情地写道:“他是一个热心的战士,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负于(赋予)祖国。当我咽下最后一口气时,就让这个寸身的灵魂愉快的漂泊吧!”纪念馆中还陈列着栗政通烈士曾用过的钢笔,那是一支制作粗糙,通体乌黑,金属部分已然生锈的钢笔。然而睹物思人,透过岁月的痕迹,仿佛看到了信中他对妹妹的叮嘱以及对祖国统一和平的渴望。

栗政通的钢笔

接着实践小队追随红色记忆,跟着讲解员遍历纪念馆一周。从战役概况到战役指挥,从战役细节到战役意义,详细的战略布局图和生动的动画演示都让人仿佛身临战场,仿佛看到每一位解放军战士的眼中都闪着希望之光,向前冲,黎明已在前方。

战况动画演示

扶郿战役壮烈牺牲解放军3000余名,伤亡合计4700余人。每一位烈士都为心之所向、国之希望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而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今天的和平是无数英雄用汗水甚至生命换来的。实践队员一致认为和平年代的英雄应该传承先辈精神,让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纪念馆参观学习途中,实践小队随机采访了正在参观的游客。当采访到一位正在给儿子讲述当时战况的父亲为什么要带孩子到纪念馆参观时,这位父亲激动地说:“那是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该将它忘却。” 当采访到一家企业的员工时,他颇有感触地说:“我认为公司应该多搞一些这样的红色团建活动,这样才更能提起我们中国人的精气神,才更能珍惜当下的美好幸福生活。“

采访一家三口

实践小队采访纪念馆馆长,当问到馆长印象最深刻的一件展品时,馆长几乎脱口而出——栗政通烈士的钢笔。馆长详细讲述了扶郿战役的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并介绍了纪念馆已经开放线上云参观平台,呼吁广大青少年多多关注,前来参观学习,以铭记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采访馆长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实践小队不仅更加充分详细的了解了扶郿战役的内容和细节,而且学习到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崇高精神,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实践队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成为国之重器,国之栋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