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活动 > 正文

【青春共家国】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 实践小队线上调研福建诏安县乡村振兴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28 点击量:

为响应“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号召,深刻体悟乡村振兴工作成果,近期,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实践小队对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进行调研。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调研采用线上调研的方式,在本次调研中,小组成员与诏安县乡村振兴局沈副局长在线上进行访谈交流,调研当地特色脱贫产业——茶产业和当地的乡村振兴路——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调研采访时会议截图

调研过程中,沈副局长结合当地建设成果的图片,为我们介绍了当地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对于诏安县特色的茶产业,沈副局长以秀篆镇的特色茶产业为例,他指出,秀篆镇气候优越,温度适宜,雨量充沛,是诏安县高山茶、单枞茶、八仙茶的主产区之一,茶叶面积达16000亩,茶叶总产达到3025吨,茶产业从业人员共有11000人,茶叶加工生产已成为镇区茶农脱贫致富的支柱好产业。礤岭生态茶叶产业园还被评为‘中国最美茶园’。”秀篆镇恩华茶叶有限公司的王老板说道。秀篆镇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形成了富硒茶叶特色农业生产片区,其中隔背、石东、礤岭等村发展清明茶、大乌栋、郁兰香、姜母茶等茶叶高优品种,产量和效益都大幅提高,茶叶种植的发展成效喜人。

特色茶产业图

秀篆镇茶田

而近年来,秀篆镇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大力吸引外出乡贤回乡创业,打造出了一批具有文化底蕴和丰富内涵的现代茶企、龙头企业,如福建裕建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诏安县恩华茶叶有限公司等,截至目前,秀篆镇的大小茶叶企业共有近200家。秀篆镇以龙头企业为支点和平台,就近就地安排村民参与茶叶的生产加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渠道,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打通了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壁垒。

而在调研当地的乡村振兴路——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路时,沈副局长在茶产业之外,还以深桥镇树美村为例。树美村通过“支部+果蔬行业”模式,充分利用耕地、林地资源丰富的优势,由村党支部积极带动在家村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百香果、龙眼等传统果蔬产业,现已解决就业160人,月人均收入达4000元。推进“党员+村民”模式,突出“党员带跑、村民接力”,党员在产业帮扶、就业介绍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村村民发展增收。目前,外出发展餐饮行业较好的20多名乡贤带动近200名村民就业,年人均收入约9.6万元;已创立“叶记牛肉火锅”等连锁品牌,开设18家连锁店,年创收约200万元。诏安县这样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可以说是当下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的主流方案之一,脚踏实地地推进乡村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推动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同时,诏安县还积极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沈副局长提到,诏安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清洁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和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寻找“美丽庭院”活动。经层层选拔公示,最后评选出了第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市级“美丽庭院”74户,县级“美丽庭院”85户。

美丽庭院示范

厕所革命成果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写入党章,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更加重要地位,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福建省诏安县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进行有益探索,取得明显成效,但同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次乡村振兴调研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力度,体会到乡村振兴工作给当地人民带去的福祉,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经过本次社会实践,大家更加坚定地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成功,一定会带领广大乡村走向共同富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