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活动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一等学子论坛”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30 点击量:

11月28日晚,文治书院“”一等学子论坛”举办,来自三个年级11个学院的30余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齐聚书院党员之家,院务主任王琦、书院学业辅导与发展中心指导教师叶倩参加。

活动邀请优秀学生代表赵腾浩、李炜捷进行分享交流。2018级学生标兵赵腾浩以专注力、决断力、抗压力为内容,讲述了其如何锻炼专注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会奖励自己、学会享受孤独;同时,面对大多数大学生都会遇到的选择问题,提出以提升决断力来面对,每一次自己做决定、坚持自己的决定都是对自己决断力的一次提升;最后,关于应对成绩、生活、社交、家庭、情感等一系列的压力,他提出五步法:通过放平心态、自我话疗、欢乐喜剧人、看自己的高光、二次元胜利法,进行自我疗愈。

2018级材料专业李炜捷同学以竞赛为题,分享在交大的竞赛经历。首先向各位同学介绍工科相关竞赛,接着以数模国赛和挑战杯为例,通过介绍比赛、前期准备、知识储备、时间安排、自己的经验,使在座同学可以彻底的了解整个流程,最后她也向大家分享了她的感受:用心去做,大胆去做、脚踏实地、多动手实践、处理好学业与竞赛的关系。

两位优秀学生代表分享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与会的各位同学根据分享的内容延伸开来,从本科期间的学习方法、目标设定、时间规划、科研初探、竞赛事宜,到保研面试技巧、就业前景展望、生活中的各类困惑,再到如何确立远大抱负并将理想与实际行动契合等等交流讨论了有关于学习生活的各类问题。低年级学生虚心求教,高年级学生悉心解答,各位优秀学子进行了激烈的思维碰撞,一个问题触发一个问题,一个回答启发一个回答,现场气氛热烈。来自3D打印专业的沈莞桀同学表示,在讨论中自己有了很大的收获,在同学们的交流分享中深深地意识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除了要保持较好的学习成绩外,还应该提前为自己的后续发展做好清晰明确的规划,在自我完善的同时,一定要牢记根植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在和优秀学子的思想碰撞和交流之后,同学们们对于人生价值的实现与成功的定义、未来方向的选择与规划,有了更深刻的思索和更明确的答案。

王琦激励同学们作为文治学子,要认真学习品悟唐文治校长所提出的“一等精神”。她以厚植家国情怀为中心,详细从如何发扬坚持的宝贵品质、如何做好大学时期的抉择、如何对自己的心理状况进行调适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具体就本科科研期间科研的意义和如何提高科研能力进行了指导。

在新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更深入地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真正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狠下功夫,一直是是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集体主义意识在育人目标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核心方位的体现。因此对于优秀学生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不仅仅要在学业成绩上下功夫,更应该抓好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怀意识,使优秀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发展,既能在学业精进与科研创新上做好同龄人的榜样,又能在学风建设与学业互助上养成自觉自发的带头意识,发挥“火车头”、“领头羊”的作用。文治书院举办 “一等学子论坛”,正是旨在响应优秀学子之间渴求相互了解共同成就的需求,为优秀学子交流学习搭建优质平台,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借鉴学习的提供便捷渠道。同时也借此论坛向优秀学子提出要求,期待他们发挥集体主义精神,为共同营造书院好学乐学的氛围贡献自己独到的力量;期待他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把学术成果真正地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作为个人发展的方向与前进的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