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文治书院“四个面向”系列专访:劳动模范陆志林校友访谈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5-05 点击量: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致敬劳动者、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4月28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采访全国劳模陆志林学长,聆听他的人生经历与感悟。

陆志林,1992-1995年在西安交大机电专业学习,现为无锡锡山特种风机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高级工程师。20多年来一直扎根民营企业技术岗位,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从一名普通的乡镇企业职工到“金牌工人”、“省劳动模范”,始终如一地刻苦专研技术。2020年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获“全国劳模”表彰。在他身上体现了一种全神贯注、不懈钻研的技术工作者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

回顾在交大求学时,陆学长说到专业资深教授陈世坤老师和鱼振民老师教授“电机设计”课,讲课时理论联系实际,把枯燥的专业课讲得很生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电机知识,为以后踏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被问及“我国在电机与风机领域所谓的‘空白’状态具体是什么样的?是否存在严重的‘卡脖子’现象?”时,陆学长提到给一些企业开发的好多产品国内都没有。这是由于欧洲供应商的技术封锁,有些特殊关键材料又吃不透,所以只能自己琢磨、翻文献、找专家、做实验。

刚毕业时,白天到车间跟工人师傅学习操作,熟悉工艺流程;下班后住在工厂宿舍翻阅资料,补充专业知识,逐步积累了一些技术研发的知识和经验。他认识到科技创新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是坚持学习,且坚韧不拔地钻研、实践和创新,才能在技术上攻坚克难。

陆学长对同学们提出鼓励和期望:持之以恒,不断探索,热爱才能激发潜能。要立足本职工作,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最后,陆学长表示作为基层技术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发扬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采访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前辈的人生故事、劳模精神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交大学子,能拥有这样的优秀学长是自豪的,同时更要做有担当、有使命、能探索、能奉献的新一波后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