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工委 > 正文

最佳团日:扬西迁精神 砺少年意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20 点击量:

“青春聚力启新程,挺膺担当建新功。”青年如朝日,如初春,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在这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为了在新青年中凝神聚力,为了贯彻上级组织的方针政策,起到思想引领和力量动员作用,推动青年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自觉拥护党中央的领导,自觉投身于爱国主义建设事业,担负起西迁新传人的使命,机械2312团支部结合支部成员现阶段的学习生活情况,开展了最佳团日系列活动,以期经过系列活动同学们能真正砥砺少年意气,不畏泥泞荆棘,扬起西迁精神,为国为民助力。

理论武装头脑 思想引领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作为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每位支部成员悉心学习并在此后的活动中身体力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机械2312团支部共举行8次总共学时为16小时的学习会学习新时代理论思想,在实践中学《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领会核心要义;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和网上团课以及智慧团建系统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支部成员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均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同时,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继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积极向上的团支部环境,机械2312团支部召开新时代撰写者写作会来提高同学们的意识素养,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对新时代思想的更深刻的认识。同时,通过将优秀代表同学的写作成果展示,此次写作会也将对校园内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贡献一份力量。

饮水思源谨记 西迁薪火相传

机械2312团支部在观看“向西而歌”话剧百色专场录播后,支部成员深有感触。在话剧放映后,请求深入“向西而歌”剧组,探究“向西而歌”话剧背后的故事,希望借此机会深度发掘罗永生等一众西迁老教授所具备的高尚品格以及西迁时代背景下西迁精神的内涵。参观结束后,郭家乐同志组织支部成员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让各位同志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加深了同志们回顾从黄浦江畔的十里洋场,到黄土地上的寂寥古城,决绝开拓、艰苦创业,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的故事。感悟了从1896年到2023年,西北有高楼,梧桐栖凤凰,向西,向远方的交大人不可泯灭的精神印记。这次活动的展开,不仅使支部成员了解了西迁的那段艰苦岁月,同时又让支部成员对西迁精神有了新的体悟,对今后的学习有了新的目标及追求,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期待。





服务价值实现 志愿敢为人先

“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旨在传承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创造全国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的背景下,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团支部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意识,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呼吁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减少食物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学校创造一个文明的校园环境,是作为交大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劳动包干能很好地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的能力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劳动包干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劳动参与度,同时营造了一个更加洁净的书院环境,磨砺了同学们能吃苦,敢吃苦的意志。

“巡楼排患”活动是在各成员志愿为书院同学服务,为同学的宿舍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的基础上进行的,为全书院同学的宿舍生活保驾护航的活动,在为书院大家庭的奉献中能够显著提高同学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安全感。

 

高端铸器震我心 智造未来为国行





秋阳正暖,少年恰至。1015日,支部为丰富同学们对未来发展的认识以期立足国家发展规划,真正发挥“中国西部创新港”的科技中心作用,张峻维同志策划了高端装备研究院参观与和资深教授探讨未来发展的座谈会等活动形式,在朱建教授的引领下,以激发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向往与对机械融合发展的执着。与屈梁生院士的神交中,从全消声实验室的瞩目里,同学们看到了不同时代机械人的大有可为,更坚定了为国铸器的决心,并决心解决目前困恼的国家卡脖子问题。相信经过此次活动本支部的同学一定可以真正领会到“为国铸器,智造未来”的含义,也一定会传承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山初度路犹长,可少年已至,便没有理由在中国科技腾飞的大舞台上轻言谢幕!

精神命脉需传承 民俗秦腔你我忆

秦腔初听起来有一种歇斯底里用生命在呐喊的感觉,然后体悟得多了,就会感受到它独有的魅力,秦腔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自有它的底蕴和文化内涵,艺术家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此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当下为秦腔做事的,已经为数不多并且力不从心了”,以秦腔为代表的不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于日益无人问津渐渐淡出历史舞台,着实让人痛心,我们是否能做些什么呢?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年轻一代有义务去学习、继承和发展,至少要尊重和支持,这便是机械2312团支部开展秦腔博物馆参观的感悟。

机械2312团支部对本次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民族文化的议题进行了研究,同时举行了支部民族交流会,并集体学习了人民政协报关于民族关系的相关文章,旨在进一步推动新型民族关系的夯实以及支部间不同民族成员的交融发展。

健体铸魂不可弃 排篮足里汗水滴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增强体质的要求,基于当代大学生体质下降的现状,机械2312团支部通过与排球爱好者协会协商,共同开展了此次文治书院新生排球体验课,由排球爱好者协会老成员为新生们介绍排球规则、技术,同时带领新生们入门排球并联谊了一段时间,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排球团队协作的快乐,也在学习之余锻炼到了体魄,并让同学们认识到只有走出宿舍,放下电子设备,在青春的赛道上挥洒汗水的才是最健康的模样,可谓是一举多得。加强体育锻炼是人生的必修课,也是未来为国家和民族建设事业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基础,必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谨记不忘。

扬西迁精神,砺少年意气绝不只是说说而已,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交大学子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交大莘莘学子的一份子,西迁过往怎敢忘?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从一位位“大先生”的事迹到一句句优秀校友的嘱托,从学长学姐的殷殷之盼到如今我们的使命在肩,西迁传人岂能让?机械2312团支部定当以本次最佳团日活动为契机,凝神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西迁精神为内核指导实践,向优秀校友迈进,向“大先生”们看齐,向国家战略进军。在新时代广阔的舞台上建立属于交大人新的历史功绩,为西迁精神的丰富与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历史的车辙间留下交大人从未间断而越加坚定的脚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