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组织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治学坊”主题分享活动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02 点击量:

11月27日晚,文治学辅与发展中心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治学坊”活动,能动A92班张子彤进行LaTeX的使用经验分享。活动中,张子彤详细讲解了对LaTeX的基本介绍、语法演示、实际安装过程与实操心得体会,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利用这款软件去完成科技论文写作与数学建模等工作。

张子彤对LaTeX这款软件的来源做了基本的介绍。LaTeX由美国计算机学家Leslie Lamport开发,作为一种基于TeX的排版系统,它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和使用最为广泛的TeX宏集,短时间内就可以生成高质量的文档。除此之外,张子彤还对LaTeX的“所见非所得”、使用环境多样等特点进行了介绍。结合对圆柱绕流问题的实例讲解,同学们对LaTeX的应用环境多样的特点有了更为深刻与具体的理解。

张子彤向同学们进行了LaTeX的基本语法演示。从数学部分的上下标、括号、分隔符,到文本部分的文档基本结构、文档类型等,张子彤的讲解不仅让同学们对LaTeX的基本语法有了初步认识,也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LaTeX的便利之处。同时,张子彤在讲解过程中还分享了mathpix snipping tool、AxMath等其他好用的软件供同学们了解。

IMG_256

IMG_256

张子彤具体介绍了LaTeX的实际安装过程。不仅介绍了LaTeX的下载渠道,也介绍了相关编译器的安装以及配置,让同学们在通过“治学坊”进行学习的同时,也可以自己下载它以熟悉与练习。关于LaTeX的实操心得与体会,她总结了“熟能生巧”“自适用性”“投入产出”与“发现新世界”四条准则,总结出“应用是技术的灵魂”的结论,既告诉了同学们如何更快地掌握LaTeX这款软件,又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让同学们获得了更多的思考与收获。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思考并提出问题,张子彤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IMG_256

本期治学坊活动让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收获颇丰。“以学会友,教学相长”的分享和学习精神也在张子彤的讲解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治学坊这个舞台上,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成为主讲人,让我们一起分享,一起进步,不断学习,共同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