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之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治故事 > 文治之文 > 正文

【乐观主义】乐观主义在我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1 点击量:

个人的乐观主义。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一个保持乐观的人比一个习惯悲观的人有更强的的学习能力;有更强的社交能力;以及乐观者面对事件的成功率比悲观者高出40%,这一调查充分显示了乐观对人类的重要性。乐观是乐观者的过墙梯;悲观是悲观者的墓志铭。在我看来,乐观是一部人生好剧,它不仅影响我们的情绪,还影响我们的人生。生活中,哪有什么永远的遂心顺意呢?别因为一时的挫折,就否定自己的能力;别因为一次付出没有得到期望的结果,就放弃努力。保持乐观主义,我们的生活才有无限可能。

生活给的每一个坎,都有其用意。既然走在路上,脚步就一定要坚定。也许这一刻看不清前路,但只要有所期待、有所热爱,保持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想要的东西终有一天会奔来。

对于我来说,在都一段时间,我一直是一个很悲观的人,因为看待事情都带上了消极色彩,所以做什么事情都很懈怠,因为对什么事情的结果都带有悲观的预期,所以做事情也没有什么动力。既然结果那么不值得期待,我为什么要付出那么多呢。虽然现在看来的确有些好笑。到了现在,大学阶段,我也并是不时时刻刻都是乐观的,偶尔也会悲观,比如自己很努力了,但是成绩就是达不到自己预期需求。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有乐观主义作为生活的主旋律的。在悲观之后,也会用乐观的方面来思考,虽然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值,但是还是会继续努力的。因为对生活的乐观,我在平时和别人相处也不错。

集体的乐观主义。疫情突发,全国上下共克时艰,应战疫情。越是国家困难时刻,大学越应该挺身而出,奋发有为。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为“救国而生、建国而迁、强国而兴”的国家重点大学,有责任,也有能力在这个特殊时期,以自己的行动来激励和培养下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没有一个黑暗不可逾越,没有一个光明不会到来。大江大河的“中流砥柱”,一旦有惊涛骇浪袭来,就越发巍然挺立,展现平波镇浪的巨大力量。一个国家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

这是最坏的时代,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场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湖北武汉,扩散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假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但这也是最好的时代,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从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时代落下的一粒灰,到每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但是,幸好,全国上下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战“疫”从开始到现在,虽然步步维艰,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始终保持乐观主义,以艰苦奋斗精神,去与这场时代浩劫抗争。你看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便是一个打不倒的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早已融进中华民族的骨血当中。在这场战“疫”中,面对病毒、面对被感染的风险、面对死亡,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从未退缩,始终以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姿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涌现出了无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逆行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再次让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焕发灿烂辉煌。重大的“疫战”,体现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中国向世界再次展示了“基建狂魔”的强大实力。火神山与雷神山的建设,极大的鼓舞了民众的信心。相关领导和工人们用自己的汗水在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的建设。上方的压力,精神上疲惫的压力,工作上的压力,病人呼唤的压力,让这些血肉之躯的中国人在爱国主义的强烈激励下勇于直面困难。最后,在规定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标准,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自强不息,改朝换代,风云变化,形成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现如今,在这场“疫战”中,我们有担当的官吏,有遵循职业精神的医护人员,有人民子弟兵 ,还有无数的爱国志愿者、大学生、爱国的海外华人华侨。我们有强烈的自信,这场“疫战”必将在爱国主义的浪潮中取得胜利。这就是“中国精神”,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更是积极向上,保持前进的乐观主义。

让我们每个人既担心而又快乐的坚持下去吧,春暖花已开,瘟神必将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