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治学有初”线性代数学业指导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9 点击量:

11月23日下午,文治书院学辅与发展中心面向2022级新生举办线性代数讲座。邀请到数学与统计学院练春锋副教授在腾讯会议线上为同学们讲解线性代数学科的学习经验与方法。

讲座中,练教授从行列式、矩阵、几何向量三个方面介绍了线性代数学习方法。首先把行列式系统地从定义、性质到计算方法以及Cramer法则这条主线捋出来,抽丝剥茧,让同学们对行列式更加理解。在特殊行列式计算中,他总结了许多公式以及特殊的计算方法,让同学们面对此类题目更得心应手。

接着,练教授讲述了矩阵在线性代数中的重要性,对矩阵求转置、求逆、初等变换基于课本中的定理加以证明和补充,大大提升同学们对矩阵运算性质的了解。他指出,针对矩阵求逆、求转置等复杂问题,常可以利用性质解题。

最后,练教授围绕几何向量的常见运算以及平面与空间直线两个方面,将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联系起来,数形结合,同学们对线性代数的用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线性代数是一门大学必修基础课程,更是解决其他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同学们获益匪浅。

两个小时的学业指导讲座在同学们的赞美声中结束。此次线性代数讲座,同学们反映良好,纷纷表示在讲座中更加了解知识脉络,能够活学活用。在接下来的线性代数学习中会充分利用本次所学,更好地把握本质,更深更牢掌握知识,也会将经验应用到更广泛的学习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