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风采 > 正文

文治书院、西迁博物馆举办第六届“悦享读”经典诵读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28 点击量:

书既识广,墨自成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响应建设“思想交大”的号召,践行“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由文治书院党总支联合西迁博物馆举办的第六届“悦享读”经典诵读会暨榜样颁奖礼,于12月15日晚在西迁博物馆4楼报告厅举行,师生齐聚一堂,读经典、谈心得、话感悟,在践行中彰显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辉,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机械学院组织员包凯,航天学院组织员陆天舒,人居学院组织员海霖霏,西迁博物馆慕倩茜,文治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王琦,文治书院院副主任刘恒等来自机关、学院、书院的八位老师和来自文治书院的八位同学依次带来不同的经典片段和读书分享。

人类文明史表明,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人类文明的每一步重大前行,都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和驱动,人因思想而伟大,国因思想而强盛。牛宏杰老师诵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节选片段:“那个时代,我们偏远的山村没有电,更谈不上现在的电视,互联网,那时候啥都没有,要想了解外面的世界,只有通过读书!” 随后倪志豪同学分享了其读书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走过的路、吃过的苦,都是他政治道路上铺好的基石,他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坚持读书学习。这七年的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总书记学会了很多,也让我学会了很多。“

王琦老师诵读了《共产党宣言》的节选片段:“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周至睿同学分享了其读书心得:“必须借助党的力量来把无产阶级组织起来、联合起来,揭穿资本主义才能看到无产主义的未来。”

包凯老师诵读了《资本论》的节选片段:“上面从物质生产性质本身中得出的关于生产劳动的最初的定义对于作为整体来看的总体工人始终是正确的。但是,对于总体工人中的每一单个成员来说,就不再适用了。” 随后封裕伟同学分享了其心得体会:“《资本论》给了我们思考问题新的方式,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来审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

宿命笼罩下的人物命运都有一种无可避免的悲伤,在生命的路上渐行渐远,愈发凄迷。

“人生从来没有蓝图,度过了人生才完成了人生;历史从来都是即兴之作,而当它成为历史,才被千秋万代喋喋不休地评论,而不论是怎样的评论,都不能改变它的曾经存在,只有从偶然中寻找必然,是它顺理成章。历史是人的足迹,但不是所有留下足迹的人都敢于正视自己的历史。”刘恒老师与刘耀祖同学带来他们对《穆斯林的葬礼》的读书心得:“每每当我们不愿意麻木之时、无法向内心索取出力量的时候,信仰就如一轮明月,在夜空中高挂,烛照出黑暗中的星火。”

“‘对你来说,生活太可怕了,我可怜的孩子’,这时她终于露出了微笑,在她的眼睛里有一种超越人类之爱的光辉,库特拉斯医生开始被她吓了一跳后来很吃惊,进而又产生了敬畏之情,他发现自己说不出话来。” 慕倩茜老师诵读了《月亮与六便士》的节选片段,侯兰雅同学分享了其读书心得:“当物质生活得到满足时,我们开始渴望看到一个不畏人言的勇者,渴望看到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寄托着我们的勇气和理想披荆斩棘,我们欣赏斯特里克兰,就如同我们小心翼翼地欣赏着自己的初心。人生需要理想的光辉,满地都是六便士,请不要忘记抬头看看月亮!”

“他把两次算一秒钟,在极度的紧张中他一开始就数错了,只好从头数起,所以当智子出现时他并不能确定到底过了多少时间,客观时间大约流逝了不到十秒钟,主观时间长得像一生。”陆天舒老师为我们带来《三体》的节选片段,于泽敏同学分享了她的感悟:“人类不感激罗辑:罗辑是孤单独谋、执剑半生的勇士,是人类文明的守墓者,是将地球和三体文明作为筹码推向宇宙赌桌的权衡家,可在人类眼里,罗辑只是一个疯狂的独裁者,只是一个差点灭绝地球的赌徒,哪怕礼让行人都会被世人称为美德,而罗辑拯救了地球拯救了人类拯救了世界,可那又如何?”

“人活着,就得随时准备经受磨难,风雨雷电和寒霜白雪,有时会在同一个时辰从你的头上倾倒而下,但你别无他法,只能面对,一道曙光洒下道道余光,书籍可以让孙少平的艰苦生活得到慰藉,使精神不至于被压地麻木不仁。”最后一轮诵读,由海霖霏老师和梁辉老师共同带来《平凡的世界》的片段分享,高浩然同学、王泽鑫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感悟:“在这严寒的冬天里,请慢些吧慢些吧,为东花园西花园的美景驻足吧!为梧桐道千万落叶中你所中意的那一片驻足吧!为牵着手的大小孩童、拥抱的伴侣、结群的朋友们还有心中的春天、嘴角的笑驻足吧!生活的希望之处,也往往在此——生根发芽!”

除了书中的感人故事,我们西安交通大学也有着独特的动人故事,那一个个无私奉献、感人至深的西迁故事,它不仅是我校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治书院文心宣讲团的王昕玥带来《踏行西迁路勇做栽树人》的宣讲,她从随西迁而来的梧桐树出发,带我们回味了那波澜壮阔的奋斗岁月。“希望青年一辈能够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中国梦中,寄托在党和人民的希望中,这样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长!” 活动中穿插了知识问答环节,考察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等的学习情况,同学们和与会嘉宾积极互动,参与回答问题。最后,对在“悦享读”优秀读书心得评选中表现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表彰。

在诵读会的最后,全体师生起立诵读了唐文治校长1930年在交通大学第三十届毕业典礼上的训辞,“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至此,本次诵读会圆满结束。

撰稿:冯艺博

审核:孟建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