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风采 > 正文

航天学院党支部赴航天六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参加社会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26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方面的重要成果,提出了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接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航天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员牢记历史嘱托,实现将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肩负起时代使命,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航天学院2023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骨干成员前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简称航天六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上九天揽月摘星,望九州继往开来

2月18日,支部同学们在航天六院工作的交大毕业学长们的带领下参观了航天液体动力展示中心。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都在热情地为我们解答疑问。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支部同学们参观了长征系列火箭所使用的发动机等其他过去使用过的或现在正在使用的发动机。也给支部同学们介绍了正在建设中未来计划使用的发动机模型,可以看出六院的发动机等航天设备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在发动机之外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六院所采用的一些最新的技术,以及这些技术相比过去的方法所具有的优势,在最新科技的推动下,航天发展如虎添翼。

本科生支部飞设2201班的李林洋同学记录下自己当时的感想:尽管我们参观的绝大多数都是六院取得的成果与辉煌,但我却对背后所暗藏的辛酸感触最深。难以想象,一款成功的航天产品背后是多少张废稿,是多少次日夜难眠,是多少次讨论与争吵。古代中国人有着凤凰涅槃重生的美好神话,凤凰历经痛苦,在燃烧着烈焰的尸体中涅槃重生。我想六院的每一个产品也是如此,在一次又一次方案中迭代涅槃,最后以惊艳世人的绝美姿态降临世间,凤鸣一声百鸟朝。

本科生支部力学2101 班的曹啸天同学有如下感悟:在这里的工作人员向我展示了真实科研生活的一角,科研生活不是枯燥单调的,而是丰富多彩的,我作为航天航空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在未来也有加入伟大航天事业的机会,看着展览室中火箭升空的画面,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我希望我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新一代的航天人,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忆往昔峥嵘岁月,攀航天科技巅峰

在航天六院支部同学们还观看了介绍火星探测的全景影片,以及六院的发展介绍影片等,沉浸式体会了中国航空的发展。此外六院也发展出不少优秀的民用企业及军用装备,各方面全面开花。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支部同学们依次感受了在北京冬奥会上所使用的由六院研发的火炬。除了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支部同学们还体会到了技术人员的不易。他们制作的一个一个精密的焊件铸件,为登上太空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足见“工匠精神”。六院的院训是争取早日达到并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相信凭借六院人踏实肯干,勇于创新的精神与为国效力的情怀,实现这一点只是时间问题。

本科生支部航天2301的尹若涵同学记录了自己感想:“观看中国航天宣传片是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为我们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惊人壮丽。而那些为航天事业默默奉献的专家们的介绍让我深刻理解到背后的智慧和付出。这次的参观不仅让我对中国航天的技术实力赞叹不已,更让我为这个充满梦想的领域燃起了无尽的期待。”

恰少年风华正茂,奕世界百年变局

同日,支部同学们抵达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支部同学们了解到该中心建站以来,就承担着很多任务。

追星揽月,逐梦深空,少不了数十年如一日的无言坚守;攻坚克难,立业建功,离不开持之以恒的辛劳与付出。披肝沥胆,浩然长风,对党忠诚、矢志报国是测控人永远不变的精神底色;心系寰宇,剑指苍穹,勇于挑战、追求卓越是测控人代代传承的优良品格。“爱党报国、精测妙控、创新超越、筑梦太空”的航天测控精神是一代代航天测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国家能够跻身世界航天大国、航天强国的重要依托。

在参观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最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学长以及讲解员给支部同学们介绍个人成长经历和科研工作,听各位前辈娓娓道来,支部同学们认识到了航天科研之路上的艰辛与困苦、付出与收获,没有任何伟大的成就是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前辈们还对支部同学们的相关就业问题进行了耐心地回答指导,令大家有了更加清晰的职业与人生规划。

本科生支部成员飞动2101班的金鼎同学在结束参观后的随笔写到:走进控制大厅,这里所蕴含的科技实力令人震撼,我也体会到了些许科研工作者的辛劳工作情景。

本科生支部成员飞设001班的赵晏平同学感悟道:在卫星测控中心,都需要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在这个团队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只有紧密协作、相互信任,才能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研究生支部成员林俊杰同学也有自己的感悟:作为航天学子,胸怀伟大理想,脚踏求实之气,想着祖国伟大航天梦不断迈进是我们的使命!通过实地探访研学,我对祖国的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历史使命与担当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深处其中的科研工作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在我”的豪情壮志!

研究生支部成员任承昊同学感慨良多: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我切身体会到一代代航天人对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坚持坚守,作为航天人,亲眼见证使我无法不为工作者们的付出而动容。中国的航天事业是在一代代夜以继日的科研人员身上建立起来的,同样也需要在科研攻关探索中延续,未来我一定坚持学好知识、打牢基础,将自身才干投入国家建设,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注入青春力量!

研究生支部成员王思琦同学如此写到:此行将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学好学习的方法”,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扎根耕耘,发挥我们的专业特长与创新潜力,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航天学院2023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骨干成员以练促学,夯实基础,增强本领,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