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风采 > 正文

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走进茶村了解茶农,助力高效舒适采茶作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01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文治书院第二师生联合党支部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的号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主动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参与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汇聚起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青春力量。

2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文治书院第二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宜宾茶产业与采茶劳动实践调查团队前往宜宾市翠屏区金秋湖镇开展调研活动,参观了位于该地的川茶基地,随后深入新国村走访正在采茶的茶农,并来到当地茶叶交易市场观看茶叶交易过程。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了茶农的工作日常以及身体劳损程度,切实感受到采茶工作的不易,对科技助力乡村有了更深的感悟。

川茶基地,智慧管理

位于宜宾市金秋湖镇邱场村的川茶集团生态茶园将茶叶种植与文化旅游融为一体,建设了专用参观通道、观景平台和景观亭等设施。20日早,团队一行人赴此参观,了解到当地所种茶种主要为乌龙早、峨眉问春、黄芽早、川沐28等,随后,基地内负责人刘村长向团队成员细致讲解川茶基地的基本情况,并接受了我们的访谈,说明当地茶农普遍存在的劳损疾病以及自己对机械化采茶的看法。团队成员了解到,川茶集团将进一步依托“茶叶电商直播基地”显著优势,通过电商直播高频次曝光,加速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助力川茶出川。参观过程中,整齐划一、遍坡分布的茶田令团队成员印象深刻。正值早春,嫩芽初立,红土小道,漫步茶林,勾勒出新冠疫情后生机勃勃的乡村画卷;气候监测,自动灌溉,实时预警,科技赋予川茶基地新的活力。

图1 川茶基地

图2 川茶基地标牌

图3 新国村村村长向团队成员介绍当地茶园情况

走访新国村,寻农乡茶道

下午,团队成员赴金秋湖镇新国村开展调研活动。受当地地形多山丘、非旺季茶农分散的影响,团队成员分成三组,分头寻找茶农。团队成员深入乡村内部,将家访和田访相结合,录音和速记相兼顾,在不影响茶农采茶工作的前提下,就自身劳损疾病和对机械化应用看法进行实地访谈,了解以茶取代传统粮食作物的政策对当地人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方式的影响,热情的茶农给予了团队成员很好的反馈。另外,团队成员注意到,当地茶田多为私田,零星状交错分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机械化发展。

图4 团队成员正在采访采茶的茶农

图5 团队成员在记录采茶姿势

台秤收茶叶,古风热闹情

作为金秋湖镇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傍晚时分,茶叶交易市场热闹非凡。茶叶高温易焉,各村茶农每日汇聚于此,向小贩出售当日所采茶叶。通过观摩、询问,团队成员了解到,小贩主要以茶叶品种、新鲜程度、采摘质量等因素向茶农提出单价。

图6 被采购的鲜叶和台秤

图7 交易市场现状


结语

茶叶市场中,名优茶的产量占据40%,而其产值则高达70%。名优茶采摘完全依赖人工。随着人口老龄化发生,雇佣采茶工的成本逐渐上升。名优茶的生产成本中,采茶环节的人工成本很大。针对以上情况,团队进行本次调查,以了解茶农采茶及相关环节的现状,深入研究采茶劳动的强度及工作姿势可能的危险因素。本次实践还将产出一篇采茶疲劳改善和作业优化的必要性及可行性报告,旨在寻找提高采茶效率、改善茶农劳动生产环境的方法和途径。茶革新舒适劳作,助力采茶新方式.

川茶集团作为宜宾市牵引乡村战略发展的龙头企业,从改善农民生活状况的角度出发,将茶产业引进来,利用宜宾市翠屏区春早回温快、冬暖少霜雪、红土疏松、水文丰富等优异的自然资源,打造天府龙芽品牌绿茶,同时助力川茶走出去。川茶集团联合宜宾市政府,高度贯彻总书记指示,坚持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并重,多措并举帮助茶农有效脱贫增收,同时,以中国深厚的茶文化赋予宜宾市新的人文底蕴,“中国早茶之乡”的称号正助力宜宾市不断迈上发展的快车道,也启示着我们青年人将小我不断融入乡村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