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风采 > 正文

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与人文学院崇实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9 点击量:

2024年3月13日下午三点,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与人文学院崇实书院党支部,由相关负责老师带领,联合开展了一次支部共建活动。两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50余人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三部分组成:参观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参观田家炳艺术中心及听两会学习报告。

本次活动的一开始同学们由老师带领共同前往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参观。在实验教学中心,同学们跟着相关负责教师,了解了教学示范中心的设立初衷、历史荣誉和如今承担的教学任务。看着从这间实验教学中心诞生的硕果累累的竞赛成绩和科学成果,同学们不禁对科学实验与竞赛燃起了一股热情。

听完老师们专业的介绍后,同学们前往观看智能制造相关宣传视频。智能制造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新开设的专业,其正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响应国家需要、紧跟时代浪潮的见证。在智能制造宣传视频中,同学们了解到这一专业对我们国家的重要意义,也对研究重点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确了各自未来学习进步的方向。视频播放结束,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实际智能工厂的加工流程,并邀请同学体验。在示范过程中,同学们见证了原材料从RFID原材料中心,到经由AGV机器人进入数控加工中心进行加工的完整全自动流程,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新时代制造业的真实环境。

离开实验教学中心,同学们前往田家炳艺术中心学习参观。在艺术中心,同学们参观欣赏了历届师兄师姐的艺术作品,从雕刻作品、水墨书画到陶瓷工艺,琳琅满目的人文艺术作品的美在无言中震撼了每一位同学的心灵。

机械到人文,一个巨大的跨越,却在不经意间使我们意识到了两个学科的差别与共通之处。从传统工科中尤为突出的科学性,到人文科学中显著的艺术性,二者的对比融合带给我们强烈的思想冲击。未来的学科是一定要拓展的,要带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是要走向学科交叉的。只有将不同的学科融会贯通,才能创造新时代的新学科、新领域,才能使历史悠久的传统学科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当主动跨领域跨学科学习,博采众长,成长为新时代的新人才。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回到崇实书院会议室听取代表汇报两会学习成果。作为我国发展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同学们认真学习两会内容,得出深刻的学习成果,并将其分享汇报,与大家一起交流。在本次支部共建活动中,参加的同学都收获颇丰,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人: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

审核:任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