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风采 > 正文

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三月党员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1 点击量:

2024年3月20日晚上7时40分,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在主楼D105教室召开本月的党员论坛,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会。本次活动由封志岗同志主持。

本次党员论坛的一开始由杨坤鹏同志向我们分享了2024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情况。首先,杨坤鹏同志向我们介绍了全国两会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职权、任期等知识,分享了34个各式各样的政协界别。紧接着带领我们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政府工作取得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等成就,体现出我国在过去一年里在安全发展、生态改善、民生保障、增强创新、深化改革、绿色转型、民生保障、大国外交、加强调控等方面取得良好发展态势。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以及“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这一年工作任务包括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及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在分享的最后杨坤鹏同志带领我们观看了两会的新闻报道,向我们分享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

本次党员论坛的第二部分由伍英鸣同志为我们带来了《法律的悖论》这本书的阅读体会,向我们分享了“探讨和思考法律中的悖论,能够锻炼我们的思维,走出偏见与独断,接受多元与包容”的感受。首先,伍英鸣同志阐述了书中所提出的“法不容情,又法中有情”的观点,通过两个现代和一个古代三个相似案例,得出“法律限制的是人最低的道德要求,对于没有违反道德但又违反法律要求的,应该免去刑法的责罚。也就是入罪问题将法律,法不容情;出罪问题讲道德,法中有情”的结论;其次同样通过真实案例,解释了法律表现出的悖论性:“刑法不仅要面对犯罪人以保护国家,也要面对国家保护犯罪人,不单面对犯罪人,也要面对检察官保护市民,成为公民反对司法专横和错误的大宪章”;最后通过一个真实案件分析了法律中因果关系不可假设和必须假设的悖论性:我们无法回到过去因果关系因此不能假设,根据当下的经验事实进行客观归责时因果关系又可以假设。

参与本次党员论坛的同学不仅学习到了2024年两会召开的基本情况、政府工作等内容;还通过伍英鸣同志的阅读分享以及真实案例体会到了法律的悖论性,思考了此种悖论的智慧。自此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三月党员论坛顺利完成!

撰稿人: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

审核:任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