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团工委学生会 > 正文

饮冰难凉青春血,继往开来西迁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5 点击量:

“听老前辈讲,那过去的西迁”

在出发前去采访的几天之前,同学们就已经激动难耐,为能接触到程瑜教授而兴奋。但是当真的接触到程教授时,却发现教授并没有传说中的“高不可攀”。程教授的亲切与接地气令人感动,丝毫没有身为长辈与教授的傲气,而是将自己所知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娓娓道来。

程瑜教授浑厚的声音,将蒙尘的往事缓缓揭开。不知不觉,同学们已然沉浸在老前辈所描述的故事之中。040班的同学有幸,顺利地采访到了程瑜老教授,新老西迁人,便在此刻,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度交流。

在采访老师的过程中,老师是这样说的“作为一个老师,首先要做的是向这些前辈们学习,这些前辈的精神是一种财富,这种西迁精神是一种人价值观的传承,他是现代文明中一种精神所在”。由此我们了解到学习和传承“西迁精神”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是一项不容易的工作,“西迁精神”是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经过六十多年的沉淀与积累是值得被大家学习和大力弘扬的,所以我们要尽我们所能,使这种具有

崇高的价值精神能够在社会中体现出来。

老人家很精神,我们从他的微笑之中看到了希冀。我此时便只想将黄庭坚先生的诗句化用:“漻而不化,薪火不息。”

同学们很珍惜这次老教授谈心的机会,采访时间较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采访结束后,每个同学都感到自己收获颇多。也许精神之传承,就在潜移默化之间吧。






参观革命公园-肃穆与敬仰之旅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列宁之语振聋发聩。当今的生活优越,已不可同往日而语,然而没有革命先烈们的浴血奋战,今日之人美好生活的梦想便只是泡影。怀着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的目的,机类040的同学们组织了一次参观革命公园的活动。同学们参观了杨虎城塑像,西安事变旧址等一系列革命遗迹,深刻地体会到了百年前的风起云涌,暗流涌动。这次旅行令人印象深刻,充满教育意义。通过参观,使我们更深.更全面地了解了将军大义凛然,义无反顾,置自身生死于度外,毅然决然发动西安事变,促使抗日统一战线形成,从而挽救了中华民族危亡的事迹。更增添了对将军深深的敬意。

正是由无数象杨虎城将军这样的先烈,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用生命和鲜血维系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才使我们能够享受这和平的时光,我们一定要继承烈士的遗愿,发奋努力,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的强大兴盛作出自己的贡献。“饮水思源,忆苦思甜”的教诲已经迈出实践的第一步。




传承精神再出发


十年前,一批交大学子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上海来到西安,以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建设西部为己任,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九十年前,正临民族危亡之际,杨虎城先生致生死为身外,为全中国团结一致共同抗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论是在交大教书数十载的交大教授,还是毅然发动西安事变的杨虎城将军,他们身上都体现着民族自信心和责任感,值得我们当代人学习。

西迁不是一个已经完成的事业,而是一个为国家献身,为国家付出的过程。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西迁路要走,每一代青年都有要面对和回答的时代的问题。我们来到大学,理想绝不是做官心热,把学习的经历当作干禄之终南捷径;也不是求财求名,将发财作为自己大学的惟一目标;更不是明天浑浑噩噩,碌碌无为,最后只能暗自神伤。有人说过;国家建设中最大的困难是人才不足,没有人才,就谈不到国家的现代化。几十年过去了,这句话仍未过时。我们要明白实业兴邦,空谈误国,脚踏实地才能走的更远,循序渐进才能攀的更高,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的奋斗。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今后的日子我们班级会组织参观西迁历史博物馆和西安事变纪念馆,力求同学们对国家民族的历史有更深刻的了解,看看于国家需要之时,于民族危亡之际,当时的有识之士都做出了怎样的贡献。铭记过去,才能让我们当代青年学子走的更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