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唐文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长唐文治

20130408014517981.jpg

唐文治(1865年12月3日-1954年4月),字颖侯,号蔚芝,晚号茹经,江苏太仓人,教育家,原交通大学校长。
      唐文治16岁时入太仓州学,后师从理学家王紫翔,18岁时中举人。21岁入读江阴南菁书院,师从黄以周、王先谦等名家。光绪十八年(1892年)中壬辰科进士,同年五月,以主事分部学习,任户部江西司主事。其后还担任过总理衙门章京,外务部榷算司主事,商部右丞、左丞、左侍郎,农工商部署理尚书等。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因母亲病逝而回乡奔丧,其后退出官场,开始从事教育事业。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起出任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交通大学)监督(校长),学校改名为南洋大学堂、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后继任校长,直至1920年因病辞职。后在无锡创办无锡国学专修馆并任馆长长达30年,1950年学校(此时已改名中国文学院)并入苏南文化教育学院后任名誉教授。1954年在上海逝世。

      唐文治在他十多年的仕途生涯中,经历了甲午战争和八国联军两次帝国主义侵略,激发了他的爱国热忱。他认为战事的惨败,在于官吏“因循玩贪”,多次奏请清廷整饬政纪,无结果。居母丧后,不再返京任职。他还曾两次出国,到日、英、法、美等访问考察。在国外所见所闻,促使他的思想起了很大变化。他认为日本的明治维新后出现了中兴时期,是学习英、德的结果。他考察英国的教育之后,非常赞赏牛津大学,认为“名儒名相都出其中”。退出仕途后,决心从事教育,期望能像牛津大学那样,培养出一批出色人才,发展实业,振兴中国。
      唐文治的办学思想是“尚实”。为了使学生免受“学而优则仕”的旧教育思想影响,他常常勉励学生,要以“求实学、务实业为鹄的”,“造就学成致用,振兴中国实业”的专门人才。同时,重视体育也是他办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份。他认为体育“不仅足以发展学生之体力,并足以引起热心,增进智能”。亲自主管体育,悉心提倡。当时,开展体育运动项目之多,各运动队水平之高,居上海各大学之首位,名扬海内。他重视国文教学,针对当时教育界有些人强调“西学”而轻视国文的偏向,增设国文科,并成立了国文研究会。他也深知,学习西方科技,必须掌握外语,“方能窥其精奥”,次年又设立西文科,让学生补习英、德、法和拉丁文,并成立英文大会。他尤其重视的是道德教育,认为:道德是基础,学问为屋宇墙垣。未筑基础的屋宇墙垣,势必在风雨飘摇中不能久固。并认为道德准则寓于经学中,经学是区分一切是非的永恒的标准,他亲自向全校学生讲授经学,十多年从不间断。他编的课本有《曾子大义》、《国文阴阳刚柔大义》、《大学大义》、《中庸大义》、《论语大义》、《孟子大义》等;并编了《人格》一书,作为道德教育的范本。辛亥(1911年)武昌起义告捷,11月4日上海光复,他站在革命师生一边。并与在沪的张謇、伍廷芳等诸名流致电清摄政王,劝清室自动退位,改行共和政体。并在师生中率先剪去辫子,宣布学校改名南洋大学堂。民国6年,北洋政府总统黎元洪曾授予二等嘉禾章。但当五·四运动猛烈地冲击着封建礼教,也冲击着他的道德观和“保存国粹”思想,当学生高呼“打倒孔家店!”砸烂孔子牌位时,他痛心疾首,把学生领袖而且是受他多年熏陶的优秀学生侯绍裘秘密开除出校。他自己也以“目疾日深,学风不靖”为由辞职。旋被无锡国学专修学校聘为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