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麦穗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师生麦穗堂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师生麦穗堂”之标兵分享会

来源: 5 发布时间: 2019-12-10 点击量: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更好的规划大学生活,汲取榜样的力量,10月17日晚,文治书院学长团邀请2019年度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刘思铭为书院学生做分享,话题涉及学业、科研、竞赛等方面。

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多小时,刘思铭幽默风趣的与书院同学分享了他大学三年以来在学习、科研和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宝贵的成功经验。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范例,告诉大家不要觉得成为标兵离自己太遥远,以此来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拼搏奋斗。

分享会上,刘思铭按照“求一等学问、成一等事业、为一等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文治院训,向大家分享自己在这四个方面的经验。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碌碌无为,各种失败,到认清自己的定位后,依旧不懈努力的全过程。其中,有学业上的失利与教训,有在外打拼的不易,有个人创业的艰辛,有在自卑中仍然不放弃希望的默默努力,有摆正心态后抓住机会所取得的成功,也有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正能量传递。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大家提问踊跃积极,刘思铭回答认真仔细。同学们所提出的个人生涯规划,时间管理,竞赛信息的获取,班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刘思铭都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会后仍有许多同学私下与他交流,刘思铭也都进行了热心解答,与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刘思铭说:“学生标兵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大多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张白纸,一笔一划,勾勒出了自己绚丽的本科生涯,趁着年轻,不妨多闯荡闯荡,不要害怕失败与创伤,因为这并不妨碍我们收获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正是因为经历过摸爬滚打的辛酸,才能明白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力,正是经历过一败涂地的绝望,才能锻炼出一颗强大的内心,正是经历过死里逃生的侥幸,才能明白如何防范风险,也正是尝试过无数种可能性之后,我们才能更好地明确将来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更加坚定地走在我们自己选择的道路上”。

“文治师生麦穗堂(My Share Hall)”倡导“与其韬光敛彩,不如分享烁华”的分享和学习精神。邀请优秀学子、专项特长等愿意分享的师生登台开讲。旨在创造互助分享的氛围,搭建朋辈影响的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