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通识教育 > 课程介绍 > 正文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国学暑期学校 介绍

来源: 12 发布时间: 2018-09-07 点击量: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国学暑期学校简介

文化是民族的符号,国学是国家的学问。近年来,随着“国学热”的持续升温,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日增,对经典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神州大地,处处弦歌之声,诵读经典,蔚然成风。在传统文化逐渐走进人们视野的背景下,本暑期学校旨在通过经典诵读亲近国学,在亲近中热爱中华文化,在热爱中弘扬中华文明。“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

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学科历史久远,目前有一级学科哲学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哲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哲学硕士点,开设哲学本科专业,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文韬武略,治国修身,以国学大师、老校长唐文治先生命名的文治书院,一直以来致力于搭建通识教育实践平台,推动国学精髓的传承与浸润,培养第一等品行之人才

本暑期学校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以及文治书院的师资力量,以及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平台,将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通过专题讲座、学员论坛、参访游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帮助学员了解国学精神的经典精髓和最新成果。

主办单位:人文学院、文治书院

开课时间:2018626日—72

 

一、教学目标:

()知识性目标 

引导学生认识和了解国学经典,认识国学经典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技能性目标 

1、学生掌握主题式学习的基本方法,学会朗读和诵读,乐于背诵积累国学经典精粹篇章,增强文化底蕴,滋养语文素养。

2、形成一定的收集、整理、传播、交流、运用信息的能力;

3、学生具备一定的与人和谐共处的能力。

 ()体验性目标

1、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初步建立良好的道德心理机制;

2、欣赏并感受国学经典精髓的自然美、人文美,提高语言审美鉴赏力;

3、激发学习国学经典的兴趣,体会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人文素养。

 

二、授课主题及方式:

授课主题:诵读经典,传承国学

授课方式:以课堂授课为主,辅以诸如参观、游学、学员论坛等实践活动。

 

三、学员待遇:

所有被录取的正式学员将免收学费和资料费。学员参加暑期学校安排的学习并通过相关考核后,将颁发西安交通大学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根据学员个人申请,提供学习成绩与学分证明;对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完成课程后,将获得课外八学分中的2学分。

 

四、报名程序:

(一)在读本科生均可报名,按照报名先后顺序,录取40名左右申请者作为正式学员。

(二)报名方式:

请登录文治书院网站,

通过“课程报名系统”入口报名。

 

五、咨询方式:

姜老师 82668152  文治书院西18-113

 

六、师资队伍与活动日程安排:

 

   

课程名称

授课老师

授课地点

6月26日周一

18:30-19:30

19:30-21:30

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及

天马来兮从西极--神马故事

黎荔/谷旭亮

文治书院

报告厅

6月27日周二

上午

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

姜维周


6月27日周二

19:30-21:30

中国传统美学的发展历程

黎荔

文治书院报告厅

6月28日周三

19:30-21:30

中国式读书法--吟诵

魏俊梅

文治书院报告厅

6月29日周四

上午

参观西安博物院

姜维周


6月29日周四

19:30-21:30

中国音乐之美

李娟

文治书院报告厅

6月30日周五

19:30-21:30

中华诗词格律

金中

文治书院报告厅

7月1日周六

19:30-21:30

《道德经》讲解

韩鹏杰

文治书院报告厅

7月2日周日

19:30-21:30

古筝文化概况

张珊

文治书院报告厅

注:根据具体排课情况,课程可能会有所微调。

    外出活动为自选环节

 

 

 

 

 

 

 

 

 

 

讲座教师介绍如下:

主讲教师

个人介绍

魏俊梅

中华吟诵学会陕西分会负责人,西安市吟诵学会会长。

韩鹏杰

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名辩盟副会长。口语传播技术推广者、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主教练、华语辩论网特约顾问、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赛常驻评委。带领西交辩论队荣获1998年首届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和1999年第四届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培养出包括路一鸣郭宇宽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的华语辩手,是华语辩论界最优秀的教练之一。

黎荔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课程责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高培中心主任,学而讲坛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陕西老子书道研究会副会长,西安长安国学院副院长。

金中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于东京外国语大学主攻日本古典文学。分别在日本关东学生围棋赛、东京都赤旗名人战围棋赛、日本诗人围棋大赛中夺冠,创立个人围棋会并组团访华。20042005年在东京举办专场金中汉诗朗诵会

李娟

西安交通大学音乐教育中心副教授,全国高校音乐教师协会会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先后主持参加省级、校级课题多项。撰写、主编学术著作及教材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指导参加的艺术活动多次获省级、校级奖项。

谷旭亮

谷旭亮,西安交通大学文学学士艺术学硕士;陕西省文物考古工程协会会员;目前就职于陕文投集团”“陕西中华文物创意研究院,任院长助理。从小生长于陕西关中,对陕西历史和风俗文化有深切体悟,并致力于陕西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弘扬。曾参与李岚清、刘奇葆、赵乐际等国家领导人的参观讲解工作。

张珊

西安音乐学院金花艺术培训学校教师,文学硕士,古筝演奏家,并从事作曲及诗词吟诵的学术研究及社会推广活动,现为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