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首场“对话抗疫英雄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1 点击量:

4月9日下午,文治书院举办了第一场线上的“对话抗疫英雄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课,邀请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领队路惊宇为大家讲述“战疫中的新时代中国精神”。参加此次党课的有文治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王琦老师,学生第六党支部全体同学及指导老师叶倩。

2月7日,路惊宇作为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带领15名专业医护骨干奔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其时武汉下了一场暴雪,面对紧迫的情况和漫天飞雪,医疗人员们立下了“以最强的力量救助患者,疫情不退誓不还”的誓言。在武汉的时间里,他们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本领,科学地制定治疗方案,建立医患微信群,鼓励病人,救治了126名危重患者,有96人治愈出院。

当时的医疗条件并不完善,检查、换药、采集试纸等,这些工作的风险医疗队所有人都很清楚,但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世上哪有什么生来便不畏死亡的勇士,每个人都是平凡众生的一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奉献精神让他们变成了冲锋前线的英雄。治疗过程中,一位患者曾两度病危,路惊宇召集医疗队紧急开会,果断决策,及时给患者上人工肺,在十余名医护人员的通力协作、默契配合下,与病魔争分夺秒,两度将病人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医护人员坚强无畏的精神意志是战斗的必要条件,但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还是科学救治及防控。只有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搞懂疫情传播的基本规律,才能做到科学、有效防控。

路惊宇讲到,在武汉,他们从来都不是独自在战斗。后勤每月会为医护人员集体过生日,护士长也带领护士们给抗疫英雄做油泼辣子,工作之余的氛围依然温暖又轻松。武汉市民专门包了饺子,让来自北方的医护人员们吃上可口的面食。区委、妇联等组织给与了医疗队各种帮助。乐观精神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抗疫的漫漫长路。

在此期间,医疗队还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等组织开展了在线交流,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帮助他们尽快战胜疫情。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表示我们医疗队提供的经验和建议非常有意义,在抗击疫情的问题上会继续向中国同行请教。中国的所作所为展现了大国风范,体现了担当精神。

讲述中,路惊宇几度哽咽,听讲的同学和老师们的心绪更是久久不能平静。路惊宇和她带领的医疗队员们在此次援鄂抗疫的过程中,着一袭白衣勇敢逆行,这种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撼动人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充分展现了团结精神、奉献精神、斗争精神、科学精神、乐观精神和担当精神。让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为他们送上光荣的称号——抗疫英雄!

文字:文治书院 聂仪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