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多措并举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学业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1 点击量:

疫情期间,文治书院紧扣学校线上教学的工作安排,在开展相关调研后,围绕学习困难、答疑、补考、学习方式、机类分流、科创竞赛等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线上学业辅导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搭建沟通桥梁,创造学习环境

在寒假,辅导员老师与所有学业困难学生联系,并与挂科2门及以上学生家长联系,告知学生学业情况,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同时,书院主动了解学生学业困难,并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提供相应建议与举措。通过主题班会、“辅导员给大四学生的一封信”等方式,与学生交流。

在网课开课期间,为了解决部分同学找不到班级群的问题,文治书院统计了学生课程群等信息,通过公众号推送、年级群、班委群等方式推送给学生。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辅导员老师统计了学生在线学习中的相关困难,并反馈给相应部门;同时还与教师反馈的学业完成度不高学生沟通,了解情况,督促学业进展。

促进学生互助,搭建学习平台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为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充分利用学习时间,文治学辅在茹经堂举办了四期“书里馆”晨读夜读活动,反响良好,每期参与人数超过百人。寒假期间,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并为新学期做出充分准备,文治学辅举办了线上书里馆学习打卡活动,文治学长团举办了21天微习惯线上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在网上授课期间,文治学辅延续以往线上学业答疑的工作,在答疑交流群中,既有志愿者回答问题,也有同级的同学互相解答问题,提高了同学们的互助热情。针对挂科补考同学的需求,文治学辅搭建了补考问题线上交流平台,对需要补考的同学进行辅导。同时,为了辅助同学们的学习,文治学辅编纂了科目辅导资料三本,包含知识框架梳理、典型例题和重点内容讲解

优秀师生分享,在线课程开讲

疫情期间,文治学长团开展了三期“师生麦穗堂”线上分享,邀请老师和优秀学生进行就学业提升、经典阅读等方面进行分享。与此同时,学生会邀请竞赛获奖的同学讲述获奖经历、分享获奖经验,举办线上分享三期,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知识深度和广度,书院分别邀请了机械学院的王永飞老师、材料学院的方华靖老师和电气学院的曹晖老师,开展了三期的线上分享活动,使同学们对专业前沿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同时,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综合能力,书院推送了四期9门综能课程,其中“时间管理训练营”和“密友计划”以提高学业发展水平为目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养成学习习惯,掌握时间管理的技巧,提高英语口语水平。

机类分流分享,提供全面信息

2019级学生即将要面对机类分流的专业选择。为了让同学们对各个专业有一个全面、综合的了解,做出理性的专业选择,书院举行不同活动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面向大一学生进行专业认知调研,在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开展更加满足学生相关需求的活动。通过调研,学生表示希望听到更多优秀学长的分享,从朋辈的角度看专业。

文治学辅中心联合文治学长团、彭康学导团举行线上“机类分流经验分享会”,邀请机类6个学院21个专业的优秀学子分享自己对于本专业的认识、在本专业的学习体会和专业前期等,并通过20期微信推送分别对各个专业进行详解。并建立QQ群聊,由高年级的学长进行专业的答疑解惑,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除此之外,书院与学院联合,积极筹备的针对大一学生进行的专业认知系列活动,邀请6个学院的老师进行分享。

文治书院始终将学生需求放在中心,不遗余力地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在开展常规活动的同时,根据环境变化发展创新,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的学业帮扶与发展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高能力、提升自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