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以“爱国·创新”为主题举办一等学子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2 点击量:

20201129日晚,文治书院以“爱国·创新”为主题,举办一等学子论坛,来自三个年级10个学院的30余名国家奖学金、高额奖学金获得者齐聚书院党员之家。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院务副主任刘恒、文治书院学业辅导中心指导教师叶倩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首先由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致辞。王琦老师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题,鼓励在座的优秀学子在保有扎实的学识之余,通过积极参与四个一百活动,弘扬四面旗帜,全面发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能够认清自己的位置,增强自信;看到面临的挑战,勇挑重担;以爱国主义为指引,饮水思源,以创新精神为指导,学业精进,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论坛第二项为优秀学子代表发言。2017级学生标兵吴家豪以“如何与时间相处”为题,进行分享。大学阶段能做的事情很多,可做的事情很多,但只有积极探索自己的兴趣、能力与价值观,脚踏实地,少以利益驱动,多以责任驱动、热爱驱动,才能不断提升学识、完善常识、开拓见识、锻炼胆识,这样才能成事;而只有不断以道德自律,不断以自我超越为追求,追问自我对于他人和社会的价值,才能成人。这样才是一个当代青年学子应该选择的道路。

来自2017级飞设专业的王续暾以“竞赛和学业经验分享”为题,分享自我在交大的成长经历。从高考只比录取线高1分,到现在成功保研清华大学,他认为梦想决定高度,鼓励各位学子要敢想敢干,勇于开拓。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大学阶段,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与科研,探索自我的兴趣与能力,才能发现自己的独特性;而无论梦想有多大,都要踏实勤奋,从小事做起,以端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以自律为锚,追求卓越。



论坛第三环节为互动环节,与会的各位国奖获得者、高额奖学金获得者就两位分享人的主题,进行提问展开讨论。从时间管理、目标设定到科研初探、能力探索,各位优秀学子一个问题触发一个问题,一个回答启发一个回答,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力学专业的林同学表示,这次论坛自己有了极大的收获。以往只是专注于学业,没有和如此多优秀学子深入交流的经历。而在和优秀的同龄人有了思想的碰撞之后,也对于人生价值的定义、未来方向的选择,有了更深层的思考。当代青年在自我完善的同时,一定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作为交大学子,弘扬西迁精神,将对于祖国和民族的奉献与自己的成长血脉相连,这样的成功才是更有价值的。

论坛最后,书院院务副主任刘恒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刘恒鼓励各位青年学子在学业精进的同时,要不断以唐文治老校长的一等精神自我对标,在求一等学问、立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的同时,谨记老校长教诲,砥砺一等品行。以“爱国·创新”为方向,不断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六个“下功夫”,指出培养新时代青年,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而优秀学生的培养,不仅仅是学业成绩的拔尖,更应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上有所体现,在朋辈互助、学风建设上起带头作用,在学业精进科研创新上起带头作用。文治书院举办“一等学子论坛”,以“爱国·创新”为指引,旨在搭建优秀学子交流学习的平台,打通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之间的壁垒,为优秀学子相互影响共同进步提供机会;也向优秀学子提出要求,期待他们发挥爱国主义的精神,将个人发展与祖国需求紧密结合;发挥集体主义的精神,为书院优良学风的营造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