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扎实推进美育工作全面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3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书院校美育工作,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弘扬爱国与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传承西迁精神的文治学子,文治书院搭建全方位立体式美育实践教育平台,将文治“一等精神”融入日常美育,全面推进美育工作积极开展。

健全美育工作机制,搭建美育实践平台

健全美育工作机制,构建美育实践活动平台。书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秦腔进校园等多系列活动,提升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与归属感。举办“非遗”系列进书院之“十四运”吉祥物面塑技艺教学体验课程,特邀“非遗”传承人杨鹏飞为同学们带来面塑实践教学分享。2020年12月,陕西省慈善协会授予书院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实践基地,书院志愿者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向非遗文化传承人现场学习瓦当拓片、面塑等制作技巧。携手西安市远东一中共同举办“秦腔进校园,创意谱画卷”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戏曲与秦腔知识,展现秦腔魅力,提升同学音乐鉴赏能力。通过美育实践学习平台陶冶文治学子美育情操,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不仅提升美育素养,也能够了解校史校情,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营造健康向上文化氛围,弘扬校园文化正能量

书院坚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以“我简单说两句”、文之美、校园摄影大赛和文治元素制作等美育实践活动为展示平台。通过美文征集、诗词朗诵、艺术品鉴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等形式,弘扬中华经典文化,歌颂西迁精神,传递校园正能量。举办首届“百本经典百班读”读书活动、线上读书打卡活动、万卷共知读书活动、宅家读好书活动等,提升了文治学子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经典的习惯。举办文治院庆晚会、文治毕业晚会、“K歌之夜”、师生冷餐会等活动,让学生们在展示与欣赏中提升审美素养,展现书院文化,培养学生内在的艺术文化底蕴,增强艺术情感表达能力,传播校园文化正能量。

丰富美育活动内涵,提升师生美育素养

书院重点建设美育第二课堂,增设线上与线下美育综能课程,主要包括遇见更美的自己、国学暑期学校、历史文化交流营、表达与交流、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送你一个长安等。同时,书院根据学生的专业背景,举办文以载道和文心下午茶讲座与报告,涵盖了爱国与创新专题、西迁精神专题和文治一等精神专题。积极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书院文化环境。加大美育工作宣传,打造师生共同参与的浸润式美育环境,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认同美、践行美。通过“文治榜样”和“五维共育代言人”之美育代言人选树优秀榜样,引导学生从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等方面追求生活之美。

文治书院注重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开展特色美育实践学习活动,培养同学们感知美、欣赏美、追求美。弘扬美育精神,提升美育素养,学习美育知识,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让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相结合,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 文治书院
编辑: 彭碧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