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文治书院“学史”系列报道二:学史增信 文治学子这样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4 点击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学史增信,用信仰信念作“压舱石”,向史而新、鉴往知来,文治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百年党史百人讲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关于信仰、信念、信心的故事。2021年寒假期间,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启动“百年党史百人讲”活动,从1921到2021,支部每位同志以视频形式讲述党的百年历程,录制党史故事视频100个,总时长515分钟,整理16万字的《党史故事集》。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讲故事、讲逻辑、讲精神,从满目苍痍、筚路蓝缕到满怀希望、披荆斩棘,从饿殍满地、积贫积弱到国泰民安、欣欣向荣,百年时空被历史串联,革命、建设、改革、复兴,救国、兴国、富国、强国,这是中国奇迹,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积聚千里奔腾、万壑归流的磅礴伟力作出的历史功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

为坚定团员青年信仰信念,书院团工委以培养团员青年爱国奋斗精神为目标,以夯实团组织建设为工作重点,以团学干部分享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于党史学习中关于“五四精神”的内容,团学干部们从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获奖感受等层面来探讨自身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与感悟。同时,从夯实基础团务、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调动青年积极性和扩大团支部影响力等方面分享工作经验,提升团学干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C/4E/88/EE20067D901FAAF4DD097F95229_B2BA8E59_183E1B.jpg?e=.jpg

获得红旗团支部的能制036班班长郝婧婧谈道:“团支部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团体,团支部建设的核心是发挥团的先进性,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团组织生活会、学‘四史’等活动,培养一批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理想信念坚定的团员。”

记述成长故事

青年成长发展的每一步,恰好踩在与时代共振的步点上。6月11日,书院举行“感悟信仰力量,传承西迁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及五四表彰大会,丁小浩同学分享了任弼时的事迹,我们国家的繁荣正是由这样一个个“骆驼”驼出来的。在“拾光胶囊”主题活动中,同学们追寻回忆,写信记录下与中国共产党、与交大的故事,封入“拾光胶囊”,寄给毕业时的自己。活动收到上百封信件,故事动人,情感真挚。同学们以自身视角讲述党的故事,是外公言传身教让他明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是幼时总听着父亲讲星星之火、讲长征艰险将红色种子埋藏心底,是作为当代青年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奋学习、倾力奉献。也时刻督促同学们不忘文治院训,砥砺一等品行,成一等人才。

团工委副书记李欣颖谈到,通过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可以与交大邂逅、学习西迁精神、表演西迁话剧;参与校史知识竞答、志愿献血、备战数模竞赛;共议两会热点提案、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收看《这就是中国》。和同学们一起感受饱含满满的成就感、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写下的每一个故事,和祖国一起成长,传承西迁精神,努力做到爱国奉献。

文化浸润 以美育人

为坚定学子文化自信,书院积极搭建美育实践学习平台,让艺术走进书院生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体现向善、向美、向上的书院文化。书院与陕西省慈善协会共建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实践基地,引导学生接触“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之美,让面塑、剪纸、瓦当拓片等传统技艺走进我们,鼓励同学们成为“非遗传承志愿者”。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1/AC/14/613FE5F295CE2DEE2F9CCAC92D0_32A800D1_20BA3.jpg?e=.jpg

推出“秦腔进校园 创意谱画卷”活动,与西安市远东一中共同举办“秦腔进校园,创意谱画卷”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戏曲与秦腔知识,展现秦腔魅力,提升同学音乐鉴赏能力。王思媛同学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等备受关注,可藉此翘望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通过了解文化传承的历史,对建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有着重要意义,吾辈青年要积极进取,守护好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非一时的冲动,有朴素的感情,更有理论的支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