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能制2130团支部最佳团日活动纪实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20 点击量:

9月以来,文治书院能制2130团支部以“青年矫矫,国书煌煌”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内涵的团日活动,以引导支部同学、交大新生传承西迁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开启奋进征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能制2130团支部邀请文治书院辅导员董研林解读“十四五”规划中的新要求新政策,分析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境遇。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同时也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中国梦实现的关键阶段,必须要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提升综合素质,才能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施展青春抱负。

9月,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身为交大人,应率先学习、践行西迁精神。支部组织同学们在国庆假期参观西迁博物馆,聆听西迁故事,感悟“西迁人”的报国情怀,并就如何传承西迁精神进行讨论,以加深认识。

支部许香婷、姜荣辉两位同学在家乡游览革命胜地,分别于渡江战役纪念馆、大同红色记忆博物馆参观学习,寻觅红色足迹,接受革命文化教育,追忆革命先辈,并在返校后向支部全体同学宣讲。许香婷同学说:“参观学习让我深入了解到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军队和人民凝聚力量、同心同行得来的,通过宣讲、与同学们分享感受,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先辈们英勇无畏、同舟共济精神的领悟。我们要携手前行,储备知识,发挥所长,用行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诠释青春担当。”

团支部与“十四运”精勤青年第二团小组开展共建分享活动,了解优秀志愿者们的事迹经历,进一步加深对志愿服务精神及内涵的理解与感悟,使之外化于行,展现强国有我的风采。组织同学们参与“劳动包干”志愿服务,清扫书院内部文治一等苑、阳光房,共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书院环境;定期整理校园内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以点滴小事切入,参与学校建设发展。

联合能制2127团支部开展“双碳”知识竞答,增强支部间的联系交流,加深同学们对“双碳”减排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根据“双碳”调查问卷反馈结果,支部策划“我为‘双碳’做贡献”系列活动,计划按月推进,长期开展。

“最佳团日”活动是新生入校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的第一个系列活动,支部同学热情投入,乐中有学,纷纷表示要传承好西迁精神,做到听党指挥跟党走,用实际行动担当使命,爱国报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能制2130团支部积极筹备,扎实推进,活动丰富,重点突出,凝聚支部力量,焕发支部活力,并以此为契机,夯实团支部组织建设,引导支部团员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