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未来技术团支部团日活动纪实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25 点击量: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入校以来,文治书院未来技术4个团支部35名新生,围绕党团、生活、科研等方面开展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校史,寻访红色胜地、高科技企业。同学们在丰富的活动中感受“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昂扬起“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强国复兴当不辱使命”的激昂斗志。

回顾西迁,坚定前进步伐

学习党史,传承西迁精神。从上海到西安,从1956到2021,走过千万里路,为国奉献的初心从未动摇。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追随着先辈们的足迹,未来技术团支部一步一步地回顾了交大建校、西迁的历史,深深为西迁精神所震撼。

通过参观西迁博物馆,团员们切身感受到前辈的艰辛,也明白了自己身上建设祖国的重任,更坚定了为国奉献的决心。溯源明史,西迁为国,致远启航。

学习党史,领悟使命担当

同学们参观枣园革命旧址,深入学习延安精神,体会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意志品质。枣园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央领导在此居住期间,领导了全党的整风运动和解放区的大生产运动,筹备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领导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同学们走进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故居,简单的窑洞、院内普通的石桌和简陋的家具陈设让同学们感受到党的干部生活简朴,一张张珍贵的图片资料展现了领导人们勤恳工作取得的成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的拥护和爱戴。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前辈们不畏辛劳,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定要牢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发扬延安精神,时刻勉励自己勤俭节约,刻苦努力,储备知识才能,将来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https://img0.baidu.com/it/u=1692904035,3929493096&fm=26&fmt=auto

心灵漂流,构建温暖港湾

金秋九月,征程再起。一位位优秀的学子背起行囊,向着西安的方向进发;一颗颗年轻的心灵插上翅膀,向着西交的方向飞翔。初入大学,有新平台新生活的雀跃,也有他乡异地,远离亲朋的愁思;有凡事亲力亲为的成就感,也有生活学习难两全的苦闷。对此,未来技术团支部开展心灵之旅漂流瓶活动,用关怀驱散孤独,用温暖指明方向。截至11月7日,心灵之旅活动已收到273条同学留言。心灵之旅漂流瓶活动仍在延续,予人暖心。

采访企业,力行实践双碳

直面难关,助力双碳。为更好贯彻“产学结合,协同育人”教育理念、促进书本知识与助力双碳的有机融合,未来储能团支部积极联系社会企业,并于2021年10月组织同学们参观特变电工新能源西安产业园。聆听工作人员细致讲解,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电力系统相关知识与储能行业现状,我国自主研发的多项尖端科技成果,意识到我国在储能核心技术上仍有不少“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双碳目标之实现道阻且长。知之非难,行之惟艰,经此一行,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知与行之间的距离,领悟到西安交大办学特色之意义深远。储能未来2101的同学们必将牢记责任使命,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未来技术团支部全体同学表示,责任在肩,不负使命,奋斗是青春永恒的注脚。用心相助,温暖你我他;不忘初心,共筑强国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