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文治讲坛线上报告会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30 点击量:

来势汹汹的疫情虽然给西安按下了暂停键,但教学不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教学培训不停。面对疫情,12月2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西北联盟举办文治讲坛线上报告会,邀请了国家教学名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白国良教授作题为“做合格的大学教师——明确教育理念 重视教学活动”的线上主题报告,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主持,共有640余位教师相聚云端参加此次活动。

白国良教授从教育观念与育人理念、教育现状与育人新要求、重视教学活动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对我国高等教育目前的发展形势和政策、国家战略与政策、质量及现状、培养与就业等问题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状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白教授提出,教学过程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交流沟通能力、推理能力、鉴别分析能力、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是学生在未来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必须具备的,并指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首要问题,培养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符合科技文化发展、符合自身发展的人才。从以上要求提取培养目标,通过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并扎扎实实地落实,就会得到预期的人才质量。要做到教学资源共享,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更大的自主学习空间,提倡研究性学习,推动研究性教学。

白国良教授还从明确课程教学目标、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合理设计课程教学方案、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基本功、课堂授课的技巧、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法、集中授课方案、评价学习效果等方面对如何开展教学活动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指导。白教授提出,大学以知识为中心,以知识的传播、创造和应用为中心,经过大学的教育,使学习者变的更加博学和智慧。本科教育教学是大学人才培养的根本,应十分重视教学过程的培养,通过各种教学活动,使学习者具有从业需要的知识、理性的思考、实证的方法、发展的价值观。大学教师是播撒知识的种子,是传递科学、技术和社会文明火炬的使者,应具有良好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师者应心以为荣,但行之要慎、要缜。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堂教学是目前和今后相当长时间人才培养的主要和重要环节,应高度重视。

白国良教授讲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方法要符合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要符合学生实际特点和认知规律,要依据教师的自身素质确定,符合教学环境条件,并强调课堂教学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要有爱岗敬业精神和端正的学风和教风;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性格特点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要有文明高尚的仪表风度、整洁得体的衣饰;要有充分的准备和认真的设计。

疫情打不倒教师们立德树人的意志,也磨不灭教师们自我提升的决心。报告结束后教师们纷纷在留言板上向白教授提问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讨教其在教学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教师通过此次线上报告,领略了名师风采,了解了教学方法和技能,对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爱校爱生的信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在疫情期间创新培训方式,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为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砥砺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