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学子毕纪元:星辰相伴,力巡九天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25 点击量:

“从事航天事业,是我自小的梦想。我愿用我的一生,去奉献给我国的航天事业,与星辰相伴,力巡九天。”毕纪元如是说。

在西安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校园精神文明贡献奖单项奖评选中,文治书院的毕纪元入选“创新创业奖”。他是文治书院、航天学院力学81的一名大四学生,是西安交通大学五星级科技社团“学生航模协会”的现任队长。本科期间,他曾多次荣获科研竞赛类奖项,包括两项国际科研竞赛奖项(一项国际第六、一项国际第九),六项国家级A类竞赛一等奖(其中两项为冠军,是为交大五年来首次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夺得冠军并蝉联两届);也曾多次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受理发明专利和发表论文,包括以学生第一作者受理五项发明专利并参与授权两项软件著作权,发表一篇“中国力学大会”期刊论文,以及一篇“节能控排传热进展国际研讨会”期刊论文并被授予“Best Poster Award”;还曾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并评级为优秀,以及主持一次“全国高校航模俱乐部发展论坛”;此外,他还被辽宁阜新市海州区党委、政府聘为“辽宁阜新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这些优异的成绩、光荣的称号都是毕纪元凭着热爱一路坚持、拼搏、奋进,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航天,是深植内心的种子

“对航天、火箭的热爱,是源于我的小学五年级,从那时至今,我对航天的热爱就从未有过一丝改变。”从小时的热爱向往到走入交大后的切身接触,毕纪元对航天的赤忱和执着就如他所说那般。刚迈进大学校园不久,他就加入了交大航模队,成为“火箭组”的一份子,并在大一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项目组的结构总设计,还在初次参赛中获得了分站赛两枚金牌、总决赛一银一铜的好成绩。但优秀的成绩并没有让他迷失自我、改变初心,而是给予了他努力奋进、更上一层楼的动力。

“交大五年来都没在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夺冠了。我在想,或许我能通过我的努力让交大的名字再次镌刻在冠军奖杯上”。这是毕纪元在首次参加CADC夺得银牌后的感想。而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二次参赛,作为火箭组的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再战一年。在那日复一日的备赛过程中,他遇到过十分棘手、难以攻克的技术难关,也遇到过组员不和、销量低下等团队问题,但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始终坚持初心、担起责任,带头解决技术难关、搞好团队关系,他提倡沟通交流是能碰撞出思维的最美火花、是能解决矛盾的最好调解剂,因此我们总是不时就能看到团队成员们聚集一处“唇枪舌战”的场面。也正是在这样一种奋进向上的氛围下,毕纪元通过不懈努力在他的第二次征战CADC多级模型火箭项目中以火箭飞行高度超过第二名一倍的成绩傲立群雄,成功夺得桂冠。

而后,在2021年的CADC比赛中,毕纪元以航模队队长兼火箭组技术总师的身份第三次征战,并成功卫冕冠军。至此,他以三年一银两奖的成绩完美结束了在CADC中的个人秀。是什么让他一直如此执着于火箭,可以连续三年不间断地经历高强度备赛而毫不疲倦呢?对此,毕纪元说道:“备赛,其实是一个十分辛苦和枯燥的过程。在大学前三年,我仅自己制造发射的模型火箭就有不下三四百枚,也就是平均每三天制造出来一枚并且发射。期间,让我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的是这颗深植心中的种子,即对航天的热爱。都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那么我愿让我这一生都投入到祖国的航天事业中,用热爱的微光点亮前方的星辰大海”。

西迁精神,是拼搏前进的动力

“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毕纪元说道,在他不断学习和前进的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西迁精神与航天精神的内涵,更加迫切地渴望去不断了解国家的需求和进一步探索未知的知识。他说,航天事业是国家大力发展的领域,也是他所热爱的领域,而交大的西迁精神是他自入校以来始终不断激励他、充实他,推动他不断向着自身梦想、面向国家需求进行探索和努力的精神食粮和前进动力。

在大三时,毕纪元结合国家需求和自身研究,写了一篇名为《复合装甲的APFSDS大入射角侵彻路径的数值模拟研究》的论文被中国力学大会收录;而后,他写的另一篇论文《Experimental and Numerical Study of Flow and Heat 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of Rocket Engine Jet and Wake-Field at Low Altitude and Subsonic Speed》被“节能控排传热进展国际研讨会”收录并被评为“Best Poster Award”;此外,他又以学生第一作者的身份受理了五项发明专利,其中三项均面向航空航天领域。

在这看似短暂的科研过程中,毕纪元坦言自身最为感激的始终是老师对他的帮助。他说,最初的他觉得科研是一个看似离自己遥不可及的事,但是在老师的细心引导下,他开始尝试一步步走向科研,试着每一步都是为了国家的需求而发挥自己所能,同时老师们除了在技术指导上提供了帮助,在精神上也给了他不可或缺的引领,而其中影响最大地莫过于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坚定了我追逐梦想的信心,而其中‘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内涵是在科研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因为,老师们在指导我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艰苦’这一优良传统,对我高标准严要求。比如往往一段话、一张图,老师们便会让我反反复复修改数十次,直到达到完美的效果为止。”也正是有了老师们近乎严苛的要求和西迁精神的指引才有了毕纪元今日取得的如此佳绩,也使他励志在日后的科研中始终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奋进在自己的航天之路上。

兴趣,是奋斗岁月的星光

“科研生活确实辛苦乏味,披星戴月都是常有的事情,但再艰苦的岁月,有兴趣相伴,就有星光照耀。”毕纪元是一个兴趣爱好广泛的人,与科研中一丝不苟的态度不同,在生活中,他是个活泼开朗且有很多特长的人。

毕纪元在初三时就拿到了钢琴十级证书,在大学期间,他还选修了两次钢琴课程。他说,音乐是陪伴他科研最美好的事,往往听着音乐就会产生科研的灵感。同时他也十分爱好体育运动,是文治书院乒乓球队的一员,并且在2021交大乒乓球书院杯中获得团体第二名。

此外,毕纪元还热心公益,饮水思源。在2020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毅然地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工作,为社区进行了发放通行卡、道路封锁、社区信息统计等工作,并获得了社区的表彰。同时他作为交大航模队队长,每年坚持给航模队队员进行培训,平均每年培训时长达数十个小时,累计培训近百人,为航模队的薪火相传作出了很大贡献。

“我愿将我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航天事业”。作为交大学子,毕纪元时刻牢记西迁精神;作为航天学子,他始终坚守航天梦想。从少时在心中埋下的种子到如今茁壮成长为一棵小树,这一路走来,他对航天的热爱不仅从未改变,还日益坚若磐石。愿他永怀赤忱之心,让那粒种子终成苍天大树,如他所言“星辰相伴,力巡九天”,实现他空天报国的航天梦,在祖国的蓝天上谱写交大人的新诗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