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专题研讨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5-07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凝聚团队奋进之力,文治书院以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契机开展集中研讨,提升对工作角色的精准把握,深入研究学生工作规律。在五月进行的专题研讨中,书院各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就工作室在建情况、目标愿景、工作计划等进行综述,分享建设经验,拓展育人思路。

辅导员李尚宗负责的“微文化”工作室,以“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公众号为主要平台,依托新媒体平台优势,聚合文治书院宣传资源,围绕“思想引领”“知识传递”“信息交互”3条主线,打造一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提高师生网络素养,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发出文治师生声音,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努力通过网络“微”形式讲好“文治故事”。

辅导员叶倩负责的工作室以“智行”命名,取“执行”的谐音,又有“有智慧的行动”的寓意。工作室以学生学业发展为切入点,通过教练技术、团体辅导等方式,培养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动力,使学生能够自我接纳、自我发现、自我成长,以成长性思维面对学业和生活。

辅导员孟建芳负责的“青领”工作室,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接班人之问”为切入点,致力将青年党员培养为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青年引领者。围绕“学思践悟”,针对党员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制定不同的课单,开展有重点、分批次、持续性的教育培训,瞄准工作实效、工作研究、能力结构、知识结构、作用发挥等方面,打造精品实践项目。

辅导员俞璐负责的“心港”工作室致力于搭建一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和研究平台,以教促研、以研助教。一方面利用科学的方法,联通心理教育多方力量,整合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建立良好心理品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工作实践,总结升华出一系列科研成果,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和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

辅导员刘艳凤负责的工作室以“励德”命名,取“励志、立德”之意,又有“砥砺品德”的寓意。工作室以辅导员日常资助工作的开展为基础,对辅导员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研讨,旨在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优化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提高资助育人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进而达到通过资助而育人的目的。

辅导员工作室是辅导员开展工作实践、专题研究、分享探讨的重要平台。文治书院将持续培育和建设辅导员工作室,充分挖掘内涵、凝练特色、突出亮点,形成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的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创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打造有影响、有效果、有特色的辅导员工作品牌,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