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为彭康书院、文治书院党员讲党课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08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西安交通大学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强化党建在双院育人中引领作用,加强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6月3日,彭康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一场在主楼D-105举行。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为彭康书院、文治书院三个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学生党员讲授党课。能动学院热能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徐东海教授、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彭康书院党总支秘书刘晗梦、文治书院党总支秘书孟建芳以及彭康书院辅导员南亚娟副教授列席参加,能动学院彭康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书记樊文灏主持。

彭康书院的樊文灏同志及郭享辰同志分别对能动学院彭康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及第二党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们分享了支部举办的各项活动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两个支部之间的共建情况。文治书院的罗栩艾同志介绍了能动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作为2021年的十佳党支部,她还就支部建设方面的心得进行了分享。

此次党课的主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精神”。何茂刚从深刻学习领会历史决议的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两方面为与会党员同志进行了精彩讲授。何茂刚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中前两个重要历史决议,结合决议产生的时代背景进行了解读和阐释,进而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重大意义中的“三个需要”和党的“两个始终”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强调,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当代大学生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目标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握住时代的接力棒。

关于决议中所提及的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何茂刚从党的建设发展不同历史阶段,结合学科与相关行业现状加以分析,他指出国家作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着中国人民的使命与担当,也是能动学子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在追梦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的时代机遇。

与会党员就此次党课学习进行交流提问。在面对青年党员关于如何从历史决议中把握时代脉搏以及能动学子的未来工作方向的提问时,何茂刚从决议内容出发分析了时代背景,预测了未来发展格局,教育青年党员一方面要扎实根基提高能力,同时也要放眼世界培养大局观,鼓励他们在未来做出伟大的贡献。在被问及如何辩证看待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何茂刚指出,青年党员要多思考、勤问为什么,在不断提出疑问、解决疑问的过程中提高自身对党思想理论的理解。他强调,在追梦道路上,青年大学生要练就过硬本领,以拼搏的汗水浇灌,用厚实的能力素质积淀,在广阔社会实践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奋力圆梦。通过交流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会议精神的理解。

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是学院书院在党建引领、协同育人的一次实践探索,学院党委书记下沉学生社区党建育人一线为书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通过活动开展,加强了学院与书院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学院学科知识传授与书院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有机结合。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支部学生党员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的认识理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