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四个面向”系列专访:王浩冲校友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08 点击量:

近日,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在文治书院举办“建功立业在基层 交大校友勇担当”——文治书院“四个面向”系列专访第三期。受访的王浩冲校友,成功将脑机接口应用到了医疗行业,帮助脑损伤患者得到更有效治疗。

王冲浩校友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所2016届硕士毕业生,现为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在校期间就已经参与了脑机接口与康复机器人项目研究,参加工作后带领团队获得了世界医疗机器人创新大赛中国区冠军、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冠军等众多奖项。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王冲浩学长所在团队研发了全球首款脑控智能康复机器人,可显著提升脑损伤患者的康复训练效果,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这款科研成果也已经在多家三甲医院开展临床试验,所创办企业作为唯一神经康复领域企业入驻美敦力医疗创意创新加速器,也被评为2020年度ChinaBang智慧医疗行业全国十强,猎云网2019年度最具探索精神创业企业十强。

回顾求学时光,王冲浩学长表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是导师。他充满感激地说道:“我的导师是罗爱林老师和徐光华老师,我们在交大医工研究所参与国家级项目。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到康复机器人这个项目的研究,该项目是脑科学计划的一个项目,我们关注的是脑猝中二级损伤的患者,当时也是通过这个课题到西京医院康复科做临床实验,期间也真切感受到我们的技术的确能在临床上帮助到患者,所以是从这样一个起点走向了创业之路。”

在被问及如何克服创业中的困难时,王冲浩学长表示,创业其实是选择了一条非常不同的路,最大的困难是心态上的转变。他讲道:“因为我没有工作经验,在学校时就成立了臻泰智能公司,毕业之后全职创业。所以我们当时的转变就是从学生身份转到一个创业者。另外创业之后,你要从零开始学习这个行业的经验,而且要快速学习,因为很多人创业前可能在企业经历过这些职业。其实我们只是学习一些技术,在这之前可能有一些自己的创新,但更重要的还要去结合行业的经验,然后吸引不同的人才,组成一个更好的团队。”

谈到创业最重要的品质,学长谈到了自己入选YC中国得到投资的经历。对于这段经历,他说道:“YC有一个选人标准,就是非常重要的三个品质:远大的抱负、专注以及宽广的胸怀,我觉得这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品质和能力。在青年时期,大家在大学里如果坚定自己的选择,有对未来的理想,是能够很好地去启动自己的创业的。”

对于如何实现以科技应对老龄化,用医学事业助力社会和谐这一命题,学长也谈了自己的想法:“公司的定位是科技服务生命,就是希望技术能够应用到临床,做一家创新型医疗器械公司。我们产品的方案,就是脑机接口、结合虚拟现实、结合机器人这三大前沿技术,把它融合在我们的智能康复训练系统里。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系统,在未来不只是在医院可以服务患者,还能够下沉到社区和家庭,最终人人享有。未来能够在医院社区居家多场景去跟踪患者的长期治疗,把致残率降到50%以下,其实这是对社会包括很多家庭带来很大改变的一件事情。”

当谈到在新时代科研工作者应该如何将这种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的精神落实到科研工作中这一问题时,学长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公司名字‘臻泰’的起源就是臻于至善、福泰安康,就是希望我们的技术能够落地临床,也就是刚才提到的第四个面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也是我们当时做医工交叉研究技术的一个重要前沿方向,当时我们很希望这个技术能落地临床。”同时,他叮嘱学弟学妹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创新和创业密不可分,要不断地去培养着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对于西迁精神,王浩冲学长认为,每个交大人都会被打上西迁精神的烙印,支持着交大人去创业。艰苦奋斗、战胜创业中的困难,已经成为大家一种心底的精神力量。最后,王浩冲学长谈道:“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在我看来也是一个创业的历史。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时代和国家的变化。现在大家能够真切感受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袭,很多新技术层出不穷,我们在这个科技创新的时代是不是能够坚定选择自己的方向,有勇气迈出这一步,只有迈出这一步,才会有更多的机会与平台,所以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敢于尝试、勇于尝试”。

采访结束,大家都被王浩冲学长传递出的勇气和担当所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长为榜样,不断努力,争做有格局、有担当、有智慧、有勇气的“后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