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第二届砺心训练营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31 点击量:

为体现青年担当,传承西迁精神,文治书院文心宣讲团精心筹备了第二届砺心训练营,展开系列理论培训、思想学习、团队展示等活动,以期激励同学们承担青年责任,坚定信仰使命。

训练营采用“综能课+社会实践”的创新模式,将理论学习,思想教育与小组合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同学们宣讲技能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在训练营中砥砺自我的过程,以语言为锋芒,将理念入宣讲,挥洒青春热情,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

立志——坚定理想,不忘初心

经过宣讲团成员的动员、筹备和精心策划,砺心训练营在文治思政报告厅举行开营仪式。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老师宣布第二届砺心训练营开营。她表示,在兴趣指引下,同学们在砺心这段历程中将会收获更多,在成为一名优秀宣讲员的道路上更近一步,以砺心磨砺的知识与见解助力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团工委副书记申珂媛老师提出,砺心训练营是我们走向宣讲领域,学会展示自我的一个平台,也是我们享受自我的一个学习过程。随后的破冰仪式气氛活跃,同学们在游戏中相互了解,增进感情,从拘谨腼腆逐渐活跃起来,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也组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立身——汲取经验,砥砺前行

为普及理论宣讲形式,帮助训练营成员掌握宣讲技巧和基本的宣讲技能,切身感受宣讲的魅力,提升稿件写作、宣讲表达、随机应变等多方面能力与素养,开营第二天,训练营组织开展了宣讲技巧与宣讲经验分享会。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副团长张云月的宣讲实例与技巧分享,学员们理解了什么是宣讲,宣讲的目的何在,宣讲前如何进行准备工作,话题偏离主题如何处理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骨干成员李科进行了主题为“在宣讲中寻找成长的力量”的分享,鼓励学员们始于宣讲而不止于宣讲,把握当下,探寻本我。

立心——学习精神,领悟思想

在训练营之后的几天里,宣讲团组织全体营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片段,并倾听了优秀宣讲员的宣讲示范,进行了小组讨论与即兴宣讲。经过学习,学员们熟悉了更多宣讲必备的知识,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即兴宣讲这个舞台上,宣讲员们充分调动了自己所学习的宣讲技巧与知识储备,展现了青年的思想活力。

立言——文心筑基,砺心笃学

为激励营员的宣讲热情,检验训练营的培训成果,宣讲团举办了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节目比赛。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让大家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在成果展示中,营员们表现出西迁精神新传人的青年力量。展示过后,指导老师李经纬对节目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小组用心准备的结果,鼓励学员们迈出宣讲的第一步。接下来,各小组选出的宣讲员进行了宣讲展示,一组组宣讲,以生动的讲述,引导历史照进现实,在特殊的时代交汇点上激荡,尽显西迁新传人的使命担当。

立命——青春启航,重任在肩

在经历十多天的培训和实践,文心宣讲团第二届砺心训练营顺利结营。结营仪式上,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讲话,希望营员将在训练营中受到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同时一定要深知自身职责,严格把关,“每一句话都要经得起推敲,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宣讲中去。

文心宣讲团砺心训练营以文心向学、砺心笃志为初心,走过这十几天的征程,也走进每一位学员的内心。以宣讲训练形式开展的党团教育,生动鲜活,必将以其独特的经历留在每位学员的记忆深处,成为其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使命教育与历练旅程。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宣讲员从小小的训练营走出,定能走到更广阔的天地舞台。奋斗百年的接力棒从当代青年的手中接过,青春之帆在新的征程上高高扬起,宣讲人的风采与底色,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