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召开2022级本科生迎新会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9-09 点击量:

9月8日下午,人居学院以四个线下会场和一个线上会场形式召开2022级全体新生迎新会议。人居学院分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人居学院副院长周典、张硕英、党委副书记王新轲、组织员海霖霏、各系系主任、全体新生班主任、教务员、辅导员以及118位本科新生现场参加会议,百余位家长及部分学生线上参加。人居学院副院长张硕英主持会议

顾兆林代表学院向所有新生和家长表示祝贺和欢迎。他从学院专业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布局及重点科研发展情况、人才培养情况以及人居环境科学构筑智慧城市、塑造未来城市新形态的社会价值及专业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学生和家长对人居学院有了全面了解和认识。鼓励并祝愿全体新生在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健康成长、不断攀登、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建筑学系党支部书记王佳、土木系系主任孙清、环境系系主任张猛分别介绍了三个系所专业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发展历史、师资队伍、科研情况、人才培养社会价值成效以及学科发展前景。王宇鹏老师全面介绍了作为教育部首批、西安交大首个新工科专业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的培养内涵、培养特色、培养条件及发展期望。使全体新生和家长对人居学院各学科有了更加直观而详实的了解。

张硕英以明确规则、树立目标、高效努力为题作报告。她结合西安交通大学学籍管理要点、学院书院双院协同育人制度、大学生成人成材目标以及学生成长实际案例对大学生如何做好学业规划、避免学业危机和健康向上发展进行了生动讲解和指导,鼓励新生们珍惜拥有,为理想奋斗。

王琦作主题为“新起点、新气象的报告。她从现代书院制、我国高校书院发展脉络及西安交大的书院制育人特色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交大书院育人体系以及文治书院的育人理念。并从心态调整、精神养成、学习习惯塑造、在集体中成长、重新定位目标等方面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新生家长纪翔在互动交流时说:“孩子选择交大的理由很多很多,但最为之动容的还是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身在这样一所具有深厚爱国主义精神的名校中,有机会近距离聆听大师的教诲,是孩子的幸运,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如同王校长所讲的那样有志气、骨气和底气、以及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绿色低碳节能领域的工作者,他认为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前景下,智慧人居的相关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在大咖云集、师资雄厚的学校,只要努力学习,未来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

新生家长王炜烨说,这是她第二次同步参加孩子的迎新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学院和书院育人理念的理解。原本对孩子在学校里时间、空间、消费、网络、手机都极度自由的情况非常焦虑,但当孩子将校园风景、图书馆、食堂、会场等照片发给自己的时候却非常欣慰,当孩子自愿报名志愿者时,能感受到孩子发自内心的感动回馈。由衷感谢学院和书院对新生的引导和教育。她激励孩子们珍惜机会,与优秀为伍、立大志、做实事、绽放自我,成为具有一等品行的有用之才。

陈承党是来自海南的一名新生,线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学校隔离点的生活,对文治书院李尚宗老师和学长们给予的帮助和关怀表示感谢。他借用近现代文学家、教育家吴汝伦在《百字铭》中“且挨过三冬四夏,暂受些此痛苦,雪尽后再看梅花”来激励自己,热切地期盼着在人居学院的学习,在交大留下他人生中最浓厚的一抹色彩。

杨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交大是所好学校,人居学院的同学和家长们都很优秀,勉励全体新生应将自身的发展融入时代发展和国家需要中去,将自己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成长为国之栋梁。他讲到,新生入校阶段各种忐忑和紧张情绪在所难免,希望家长们积极参与到人居学院和文治书院共建的家校联动机制中来,为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保驾护航。激励新生们不负韶华,不负老师期许,共同迎接未来的挑战。

随后,各班分别召开第一次班会并为全体新生送上精心准备的中秋月饼和纪念品,祝愿全体新生节日快乐,扬帆起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