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人生路上最好的助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0 点击量:

最近看到了一部经典的电影——《心灵捕手》,它不仅激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故事讲述的是主人公威尔,从小是孤儿,在不同的寄养家庭中长大。因为从小父母的缺失和被寄养家庭虐待的经历,长大后的威尔叛逆,敏感,缺乏安全感。威尔却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青年。他虽然没有上过大学,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他却有着惊人的天赋。麻省理工学院著名数学教授兰勃在课堂上布置给学生的难题,被当时在该学校做清洁工的他轻易解开。教授发现了他的天分,希望能和他一起研究数学,并向法官求情,保释了当时因为打架斗殴关进少年观护所的他。但是威尔拒绝了教授,更拒绝了教授为他找的好几个心理医生——用他自己的方式,激怒他们,然后让这些心理医生挫败而归。直到教授无奈之下,请来了自己的大学同学及好友尚恩。尚恩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用自己的真诚和坚持,彻底打开了威尔的心防,消除了他的心理顽疾。威尔在尚恩真诚的帮助和鼓励下,终于实现了自我的救赎,最终找寻到了真正的自我,走上了去佛罗里达的道路,同样也是通往他美好未来的道路。

苏珊•福沃德在心理学书籍《原生家庭》中写道:父母在我们心里种下了精神和情感的种子,它们会随我们一同成长。在有些家庭里,父母种下的是爱、尊重和独立 ,而在另一些家庭里,则是恐惧、责任或负罪感。所以很多面对过家庭暴力甚至其他家庭问题的孩子,他们往往会像一只刺猬,蜷缩在自己的刺里。很多心理问题都出于这样的童年经历。对此,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曾有一个术语叫“阴影”,即不能在阳光下呈现的心理,最后就会躲入阴影中。但它不会消失,而是会以我们不能控制的破坏性的方式出现。很明显,故事中的威尔正是如此,最初的他胸无大志,在社会上无所事事,浪费他的一身才华。

而在现实当中,很多人面临着相同的境遇,但他们可能并没有像威尔一样的惊为天人的才华,所以他们可能不会又遇到“贵人”——那些发现问题并且治愈他们的人。对于这些孩子,我们会一遍遍地说着经历这些并不是你的错,可对他们而言,这在内心当中始终是他们自己的错,是无法更改的认定。对此,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尽量早地去发现他们的这些心理问题,努力地去消除他们心中的恐惧与不自信。或许他们会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但那终究只是因为他们心中的害怕。对于这些人,我们要做的就是鼓励支持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在心理学中,这叫做个人的“社会支持系统”,对于电影中的威尔,尚恩在积极地感化他,他的好朋友查克尽管是个普普通通的打工人,却也同样支持着他、希望他拥有自己灿烂的人生。

总而言之,对任何人而言,来自他人的真诚的爱、温暖与支持,都是人生路上最好的助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