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我看大学生心理健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2 点击量:

通过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学习,我深深得体会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了解心理健康的含义与标准,研究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的特点与影响因素,明确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理论与原则,把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与方法。而心理健康的人应该具备比较正确的认识,良好的情绪情感、坚强的意志品质与健康的个性心理。

在我看来,心理是个微妙复杂的东西,它既是人的头脑反应客观实现的过程,也可以泛指人的思想感情等内心活动,我们不能决定它的存在与否,只有在心理不利于我们的时候去调节它,使之走上正确的轨道。显然,不会合理的控制情绪,不能正确的调节心态,已成为现代人的通病,因心态问题而考试发挥失常、人际关系恶化之类的事例也屡见不鲜。归根结底,是这些人不懂得调节心理的结果,他们内心浮躁,喜欢意气用事,遇成功则大喜,遇失败则大悲,往往使很多机会与自己失之交臂。毕淑敏曾经说过: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我们可以不完美,但我们努力。是啊!我们的人生或许有遗憾,我们的生活或许不完美,但我们可以学会调节自己,调节自己的心理,以一颗宠辱不惊的心去面对生活,用微笑去面对挑战,用最好的心态去迎接明天。调节心理,让我们始终坚持信仰,让我们时刻充满对自己的信心,使我们永远看到希望的火焰在跳动,即使失望也从不绝望,它让我们永远对生命怀有热枕,有了这些,正如卡耐基所说就不会损伤灵魂。

我很喜欢看漫画书,其中最爱看的是《父与子》。这是一本极其搞笑的漫画书。儿子调皮捣蛋,父亲幽默风趣,他们既是父子俩又像兄弟俩,引出了许多可笑的故事,看多少遍都让人不厌烦。一天,我的心情糟透了,回到家我就拿起这本书看起来。当我看到《汽车出了故障》这篇时,我的心情一下好了许多。故事是这样的:一天,父亲带儿子去郊外玩,半路上汽车坏了,父亲想尽办法修车却修不好,儿子等得不耐烦了,跳下车从后备箱里拿出滑板车滑了起来。父亲灵机一动,不修车了,他把车当滑板滑了起来,父子俩一前一后追赶着,特别开心。其实,这便是及时做出心理调节的积极效应,本来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经过适当的心理调节 ,让父亲和孩子都很开心 。在我们的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 ,心理健康很多时候可以决定我们的很多事 ,无论事情大小 ,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 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

我想,经过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后,我计划继续阅读相关的心理辅导书籍,并在遇到困难时积极去做心理咨询定期进行体育锻炼,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增强自己的心理素质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