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理性氪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5 点击量:

步入大学,很多人有了来自家庭的按月获得的生活费,手里有了能够自由支配的钱,自然会有更丰富的消费,其中游戏消费可占据一席之地。因此我们需要对游戏消费有一定的认识,才能在理智、清醒的付费中获得好的游戏体验。

游戏付费模式大体有四种,对于某一个特定的游戏来说可以是其中的一种或是几种。如今的游戏主要以抽卡模式、通行证模式、会员模式、月卡制和买断制为主。

抽卡模式,发源于日本,可能与他们的扭蛋文化有关。这种游戏的付费较为常见。抽卡付费的第一个特征:用概率给道具定价。比方说,一个S级角色在商城里卖2000元,玩家大都接受不了,但在卡池中,抽一次卡20元,掉率百分之一,玩家就都接受了。实际上这是在用概率定价。第二个特征:为所有游戏资源买单。十连抽中,如果有一发中了角色,还不一定你想要的那个角色,其余九发出了道具,这200元就是在购买“商城”里所有的游戏资源。当然,在抽卡模式下,商城大都缩水或者取消了。第三个特征:高昂的沉没成本。很多人有赌徒心态,幻想着自己能够一发入魂。与此同时,充值窗口“首充双倍”等活动也在挑逗着你,于是你去抽十连,五六个十连下去,沉没成本一上来,你就难以停下来了。从而游戏厂商的收益也变得很大。第四个特征:都抽的起。比方说,十连抽200元,当然,单抽20元,有钱你就多来几个十连,没钱那怕来几个单抽,会有保底抽数来诱惑你。这样付费群体就相当大了。

通行证模式。购买一个“任务簿”,肝完任务之后可以领取远高于任务簿价铬的道具;或者通过付费升级你的“任务簿”,这样一来你玩的时间越长,做的任务越多,你就越有付费的欲望。这是一种相对新颖的付费模式,极大的增加了付费用户及日活跃人数,游戏厂商几乎从所有玩家手里赚钱。

会员模式。购买之后你的游戏地位就上升了,一般是获得一些特权和按日领取的物资等,具体的好处基本分割了通行证所不能给的资源。会员模式有时会构成抽卡模式的上游,由会员获得的物资再次流向卡池。由此带给玩家的日活要求,也一定程度培养了玩家的游戏习惯。

买断制、月卡制且不提,它们在一定时间内大多不会造成巨额的消费。而抽卡是氪金的大头,这里并不是鼓励白嫖,而是希望人们在抽卡的时候思路是清楚的,心里能有这个道具在脱下概率的“外衣”之后的真实价格,然后在做决定;同时在买通行证和会员的时候,想清楚自己是否在在给自己玩游戏增加压力,购买负担而不是快乐。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大量氪金使人囊中羞涩。咱都要理性消费,顺便祝大家“脱非入欧”。

参考资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f4y1Q7gS?t=2544 Pay to Win!网游和手游如何榨干你的钱包?游戏氪金的演变与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