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现象剖析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0 点击量:

(一) 案例介绍

(二) 刘某,女,父母离婚后,母亲带她改嫁到另一个离异家庭。她性格十分内向,朋友较少,不爱说话。进入大学后,经舍友反映,刘某 总是不敢一个人走出阳台或是走向人多的地方,即便是去食堂吃饭或是参加室内人多的场合,她都表现出不 适应的状态。同学们都觉得她非常奇怪,便逐渐疏远她。

(三) 之后一次巧合,她向她们班长说出了直接内心的想法,有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刘某在人多的场合总觉得有人在背后议论她,偷偷说她坏话,或者感觉她特别傻;不敢走上阳台因为怕别人会看到她,或是偷看她,将她拍下来或是录下来传到网上 让她出丑。她还经常说她听到有人在背地里骂她的声音,但那都只是她自己的幻觉,有一次她在公交车上总感觉坐自己后面的一位先生在议论她,她的班长也非常的不理解。

(四) 案例分析

(五) 案例中刘某的这种心理症状属于偏执性精神病病症。官方解释如下:偏执性精神障碍是一组精神疾病的总称,又称妄想性精神病,以持久而系统的妄想为突出表现,此类精神障碍患者意识清楚、持续妄想、病程多迁延、人格完好、性格未明显改变、社会功能退缩不明显。大致包括三类:偏执狂、偏执状态以及急性妄想发作。偏执狂可表现出反复诉讼、就医,伴有持续色情类妄想;偏执状态的妄想内容不脱离现实、较固定、较持续,偏执狂、偏执状态的患者没明显的自制力,不会与医生达到好的治疗关系;急性妄想发作即短期内出现的疾病,表现出不固定、不 持续的妄想,个别伴有幻觉、精神病性症状相关的行为异常。有学者认为偏执状态是介于偏执狂和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之间的一种的状态。

(六) 至于偏执状态的病因,是在一定个性缺陷的基础上由长期持久的精神紧张所引起。案例中刘某就是由多种原因导致,主要是一下几个方面:

(七) 刘某家庭遭离异,是重组家庭,其继父子女较多,且儿女中有职务较高的干部,也有高校的副教授等等。在这样复杂的家庭组成情况下,在生活中,就难免有相对一般家庭更容易产生纠纷的家庭矛盾,极其容易对刘某的成长造成影响。并且一旦在成长过程中造成心理的影响,或是情绪管理方面的问题,难以调整,也会形成一些不利于成长的复合情绪。

(八) 经了解,刘某在高中时有被男生表白,但因男生示爱的方式过于猛烈,使得刘某收到了惊吓。因此在男生较多的环境下,刘某容易回想起当初被示爱的场景,可能这也是其中一点原因。

(九) 刘某非常内向,个性自卑,对事情较为敏感。有研究表明,心理敏感的人往往害怕与别人交往,害怕暴露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而收到别人的嘲笑,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该案例中刘某甚至都不敢在别人面前笑,生怕别人看到自己笑的样子很傻,怕别人拍下来传到网上。

(十) 解决对策

(十一) 针对这样的现象,要想尽可能的帮助这样的同学解决心理问题,应从一下几个方面着手:

(十二) 首先要了解局势,事情的发展脉络,不要贸然的“解决”。先结合该同学的背景来分析他产生这样的心理问题的原因,同时我们应及时向相关老师反映,若事态严重还需 老师亲自处理。而我们学生应做的首先是要主动与他交流,细心的观察他的日常生活,针对原因逐渐地对他进行疏导。

(十三) 根据问题的严重性来判断是否要告知该同学家长,将其心理情况及表现告诉他的家长,争取与家长共同帮助该同学解决。

(十四) 尽可能地与该同学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或进行破冰游戏,帮助该同学打开心门,不再胆怯于人多的场合。

(十五) 可寻找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或心理健康老师的帮助,积极开导这类的同学,帮助他缓解心理问题,可以进行多个阶段的疗程治疗。必要的话寻求正当的医疗机构的帮助于诊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