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游戏上瘾中的心理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30 点击量:

你是否也沉迷于LOL无法自拔呢?你是否也是“农药借不掉”呢?你是否会Rush B冲一晚上呢?如果是,那你已经陷入上瘾的漩涡之中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上瘾机制中,一起了解上瘾中的心理学,做到科学防瘾。

首先让我们一起看看游戏是怎样让我们上瘾的。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游戏以及正在研发的游戏都是以栓绑消费者为目的。现在请大家想一想,你是否热衷于某一款游戏,并且每到空闲时间就不知觉地打开它开始你的沉迷呢?这些使人上瘾的游戏往往会有如下机制:

1、一定难度的关卡和及时的酬赏。对于单机游戏来说,很多都是通关游戏,并且这些关卡难度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小,尤其是在前几关。为了让你成功上钩,前几关一般都会比较容易通过,并给你丰厚的酬赏来把你钓上钩。而我们恰巧特别享受这种“经过努力获取回报”的感受。

2、设置充值功能。现在几乎没有一款游戏不氪金,而游戏设置氪金的目的正是让我们沉迷于此。一些游戏本来就需要购买才能体验,如果你购买的这些游戏,不玩是否就会感到亏了呢?那你就成功步入成瘾的路途了。如果你购买了一款游戏,你就会为了不让你的钱白白浪费来花大量精力和时间进行游戏,并投入更多的金钱和精力,陷入成瘾循环。这就不的不说另一个氪金机制了——一些只有人民币才能购买的装备。如今的所有游戏的氪金都是以这个机制为核心的,玩游戏不要钱,但是买装备需要人民币。这些装备可以提升我们的游戏地位,让我们获得虚拟的荣誉感。当你在CSGO中有一把龙狙的时候,你会很享受众人筹拜的感觉,因此你会花更多的钱去获得装备,来保持这种荣誉感。而由于你在一款游戏上投入了太多精力和金币,你会更加沉迷于之中。

从我们自己身上看一看,我们玩游戏上瘾也有以下几点因素:

宣泄负面情绪,躲避艰难的现实。你的孤独,无聊,烦躁都有可能诱发你对游戏世界的渴望。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有很多,你一定看到过孤独没有得到足够爱的孩子沉迷游戏的故事,你也一定听说过颓废大叔为逃避现实生活卧在网吧一个月的故事。当我们的现实世界不如游戏中的虚拟时界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去更好的世界。

动机,追求快乐,追求一种目的。有些人玩游戏以博览众象为动机,不断探索新世界,不断获取新的惊喜感。有些人玩游戏只玩一款,只玩一个角色,追求极限。在如今的游戏中,电子竞技类游戏中,第二类玩家更多,他们不断练习,只为超越所有人,取得在现实生活中获取不到的荣誉,来满足自己的荣誉感和快乐。

那我们怎样才能科学防瘾呢?我们需要从自身心理学角度针对找方法。首先我们要保持对现实生活的热爱,遇到困难和挫折要及时解决,而不是逃避到游戏之中。如果我们解决了这个困难,我们也会获得一种快感,这比我们在游戏中的快感更加有价值。我们也要多交一些朋友,丰富现实生活中的娱乐活动,多运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现实生活中的快乐,逃离孤独,无聊,逃离游戏的上瘾漩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