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危机概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1 点击量:

所谓心理危机是指当事人主观上认识的失衡,即当事人认为自己所经历的某一事件或境遇是其个人资源和原有的应付能力所无法解决的困难,引发的无助感和困扰冲突,当得不到及时缓解或帮助时,导致当事人情感、认知和行为等方面的功能失调甚至冲动地自毁或伤及他人,其后果是令人心痛和震惊的。


大学生心理危机类型

01

人际交往障碍

这一点可能是当代大学生中最为普遍的一种心理障碍。由于多为独生子女,从小在关爱中长大,加之现在人们普遍的沟通减少,使他们缺乏与同龄人的直接接触和磨合经历。但他们从五湖四海聚到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一个宿舍时不免产生一些列的摩擦。而这些摩擦很有可能给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人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有些人还存在一定的社交恐惧,如害怕与人接触、害怕在公共场合说话等。

02

孤独感和自卑感

由于从以往熟悉的环境转换到陌生的环境,远离了朝夕相处的亲人和朋友,新生们很容易产生孤独感。许多新生在入学是各个学校的佼佼者,但在大学校园里发现自己原来很普通,这一落差是他们感到非常失落,进而产生强烈的自卑。

03

情感问题

当代青年对于早恋的问题显然更加开化,在调查中有50.6%“90新生承认,自己在进入大学以前就已经谈过一次恋爱。其中有接近10%的学生则谈过多次。虽然他们的感情经历看起来更加丰富,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再为情所困。感情是其在大学期间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一旦出现波动很可能会对其造成不小的伤害。

04

就业焦虑

人们认为当代大学生似乎没有什么责任感,实际上他们的责任观念还是比较强的,在调查中半数以上的大学生能够比较好地理解责任的概念,敢于承担责任。而他们入学之际正逢大学扩招一代毕业及金融危机,造成大学生的就业率下滑,加之许多新生的人生目标尚不明确,无形中增加了新生们的就业焦虑感。


如何面对自身问题


01

坦然面对

心理健康也跟身体健康一样,在人的一生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心理困惑只是成长正常状态,没有问题哪有成长可言,因而不必大惊小怪、怨天忧人。

02

不要急于诊断

心理问题本身多种多样,成因往往也很复杂,切忌盲目从一些书籍上断章取义,或者道听途说,急于对号入座,认定自己患了什么病。弄清问题当然是必要的,但大学生的问题还是发展性的居多,很多都是成长中的烦恼,实在不必自己吓自己。

03

转移注意

心理问题往往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越注意它,它似乎就越严重。所以,不要老盯着自己的所谓问题不放,不可过分关注自我,而应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全力投入是很有利于心理健康的。

04


调整生活规律

很多时候,只要将自己习惯了的生活规律稍加调整,就会给自己整个的精神面貌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所谓的心理问题也随之轻松化解了。

05

不要讳忌心理咨询

对于严重的、难以排解的心理问题,也可寻求专家咨询及心理卫生机构的帮助。



摘自微信公众号:北京心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