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克服偏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8 点击量:

在一个经典的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理学家最早证明:“我们”与“他们”的区分导致很大的敌意。1954年夏天,谢里夫等人(Sherif et al., 1961/1988)带着两组男孩去了位于俄克拉荷马的罗伯斯洞穴公园举行夏令营。这两组小孩被分别命名为“老鹰队”和“响尾蛇队”。每组人有自己的营地,并在那里进行一些活动,例如徒步旅行、游泳、共同准备饭,这样过了大约一个星期。然后把两个小组的孩子放在一起,并让他们完成一系列竞争性的活动,像篮球,足球和拔河比赛。结果发现,从一开始,两个组的竞争就变得激烈起来,他们烧毁对方组旗,争夺营地,一场几乎是混乱的抢夺食物的战争也爆发了。怎样能够减少他们之间的敌意呢?

研究者们尝试了一种宣传方法,就是互相称赞,结果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研究者们试图在非竞争的条件下把他们组织起来,也米有起作用。当这些男孩们在一起看电影时,他们之间依然充满敌意。最后研究者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用一些分享共同目标的合作行为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实验者们故意使得野营的卡车出故障,两组中的男孩不得不共同把车推上那座陡峭的山坡。在面对互相依赖时,敌意消失了。事实上孩子们通过群体合作开始成为了好朋友。

罗伯斯洞穴实验没有证明,敌对群体间的简单接触就能减少偏见(Allport,1954)。孩子们不会因为仅仅待在彼此的阵营里,对彼此的好感就会多一点。相反,研究表明,实验为接触假设(contact hypothesis)提供了证据——要克服偏见还必须促进个体之间的互动(Pettigrew,2008)。

研究者们已经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实验,以探究人与人之间的何种接触才能减少偏见。一篇综述回顾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有关接触假设的515项研究,有力的支持了与外群体成员的接触能减少偏见的结论(Pettigrew & Tropp, 2006)。我们来看看一个接触效应的具体实例。

虽然德国在199010月重新统一了。但是东西德两边的居民们仍然表现出重大差异:当社会科学家测量偏见和对于外国人的暴力水平时,数据始终显示东德的敌意要高得多。研究者们检验了以下假设。敌意持续的主要原因应归于东德历史上的隔绝(Wagner et al., 2003):居住在东德的外国人很少,因此减少偏见的接触也很少。一项包含2893个东德和西德参与者的研究验证了这一假设。每名参与者要对下面的陈述做反应,这能解释他们的偏见水平:“居住在德国的外国人是德国社会的问题。”每名参与者还要回答下面的问题,这显示了他们的个体接触水平:“你的朋友中有外国人吗?”平均看来,那些报告有更多外国朋友的个体偏见水平更低。由于东德的居民拥有外国朋友的机会更少,因此他们的偏见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这项研究表明友谊在减少偏见方面非常重要。事实上,即使是间接接触也能减少人们的偏见,只要让他们拥有内群体的朋友,而这些朋友又有外群体的朋友(Pettigrew et al., 2007 ; Wright et al., 1997)。为什么直接和间接友谊都如此有效?友谊能让人们学会从外群体成员的角度考虑问题,与他们保持同理心。友谊还可能减少与外群体接触时的焦虑,是的外群体不太具有威胁意义(Pettigrew, 2008)。

社会心理学还没有很好的方法来消除全部的偏见,然而他们确实在一些小的方面提供了消除偏见不良影响的方案,需要时间但有效。在此你也值得花一番工夫,思考一下那些你持有的偏见,然后看看应该怎样在你身边的小范围内做些调整。

摘自《心理学与生活(第19版)》(【美】理查德·格里格 菲利普·津巴多 王垒等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