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饭圈“文化如今怎么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30 点击量:

20215月,网上一段为偶像打投倒牛奶视频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约谈了相关平台负责人,责令暂停节目录制。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新京报等媒体也相继发文评论该事件, 56日晚,爱奇艺为倒奶视频事件发长文道歉,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

相信大家对这一事件都有所了解,毕竟这则倒奶短视频在各大媒体平台疯传。《青春有你3》中粉丝们渴求自家偶像出道,为了获得更多的选票而大量购买赞助商旗下产品,在获取牛奶瓶盖内的投票二维码后,没有将牛奶喝掉,而是将所有的牛奶装入桶中,雇佣别人将所有牛奶倒入下水道并录下视频证明自己在这轮投票中的“贡献“,这也难怪粉丝们称选票为“奶票“。可这真的就能帮助自己的偶像成功出道吗?这些行动不仅没有起到帮助,更是受到了网友们、权威媒体们甚至是国家新闻的点名批评,这档节目也被迫停播,这种畸形的打call方式也令这些粉丝们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粉丝追星无可厚非,但是一味为了追星而造成铺张浪费,就是需要我们抵制的行为。

如今饭圈文化早已变了味道,只要是不利于自己偶像的事,粉丝们就全权抵制,丝毫不论道德立场和事件本身带来的影响,只要是偶像做的事就是对的,这种畸形的文化不禁让我们感慨:“饭圈“文化如今怎么了?在这其中充斥着大量的心理问题,从一些极端粉丝价值观的变化,到不顾一切为偶像”付出“,难免让人汗颜。销售商品粉丝投票偶像出道,这一诱导消费的打投机制,让各路粉丝陷入畸形的囤票竞争中,于是便有了倾倒大量牛奶的罕见之景。在有的节目组、赞助商、资方、平台等联手诱导下,一些青少年粉丝被带入吸金陷阱。喜欢偶像就要氪金”“不为偶像氪金就不配当粉丝”……在不断花样翻新的诱导机制下,原本以选手才艺比拼作为甄选规则的偶像出道,如今沦为粉丝间氪金的较量。一次次打投的背后,是粉丝一次次被掏空钱包。自己可以饿死,偶像不能不出道。 尤其是很多未成年粉丝,不仅没有赚钱能力,心智也不成熟,常会陷入超额消费”“借贷追星的陷阱中。如果把后援会视作一个个小团体,那他们当下对粉丝征收人头税的方式,已经堪称横征暴敛,粉丝们苦不堪言。当然,我们也不能仅仅指责粉丝不理智。必须看清楚,饭圈集资是一场多方合谋对粉丝的围剿,艺人、品牌、平台、经纪团队等都没办法把自己摘干净。如果捅破这层窗户纸,道理其实很明白——哪有什么为爱发电,有的只是利益驱动。选秀链条的畸变传递,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及其家长无所适从。一些家长担忧倒奶式追星,带偏的不仅是青少年的消费观、金钱观,也误导了他们的价值观、道德观。对这种不良行为,该动一动手术刀了。粉丝为给偶像刷票,扫瓶盖内二维码,只要瓶盖不要奶、成箱成箱地倒奶……这种荒诞的追星方式,背后是商家和平台的诱导。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反食品浪费已有刚性的法律约束。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是'顶风作案',应依法严惩;对误导青少年三观的商家和平台,必须加强监管,不能放任其只顾产品销量、节目流量,罔顾法律和自身社会责任!

粉丝们在追星的过程中应该保持理智,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偶像如果是因为倒奶式投票而出道,于他们而言,何尝不是一种伤害?而节目组和赞助方更应该遵守社会公德,设置合理的投票和宣传方式,这样才有利于提高节目和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强烈谴责缺乏节约意识的粉丝们,也应该谴责节目组和赞助方不计后果的营销行为,有关部门应当就该事件进行整治,坚决抵制无脑浪费的行为,对娱乐圈无底线的圈钱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当每一位粉丝都能“清心寡欲“,约束住自己,不正之风便可休止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