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饮食障碍与体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2 点击量:

有些人明明没超重,可自认为自己超重了。如果一个人的知觉与实际体重差距太大时,他们就有可能患饮食障碍的危险。当一个人的体重低于她/他期望体重的85%但仍然非常担心变胖时,就会被诊断为厌食症进食障(anorexia nervosa, 精神疾病诊断及统计手册第4版,1994)。暴食性进食障碍(bulimia nervosa)的病人表现为毫无节制地狂吃,接着用自己引起的呕吐、滥用泻药、绝食等方式来清除体内过多热量(精神疾病诊断及统计手册第4版,1994)。患有厌食症进食障碍的病人也可能同时患有暴食性进食障碍。他们可能暴饮暴食后把吃泻药来当作防止体内吸收过多热量的手段。这两种病症都有严重后果,长期下去,会导致活活饿死。

在第11章,我们注意到青春期的女孩尤其会面临饮食失调的危险(Striegel-Moore & Cachelin, 1999)。 女性在青春期晚期和成人初期厌食症的发病率大约是0.5% ~ 1%(精神疾病诊断及统计手册第4版,1994) 1% ~ 3%的这个年龄段的女性都患有暴食性进食障碍(精神疾病诊断及统计手册第4版,1994; Rand & Kuldau 1992)。 妇女患这两种疾病的机率比男人大概要高10倍。为什么有人要把自己活活饿死,而且大多数都是女人?有证据表明原因之一可能是基因遗传(Strober, 1992)。然而大多数研究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女性对社会和媒体认可的理想体重的期待上(Wertheim et al.1997)。例如很多女性杂志都强调减肥;而对于男人阅读的期刊杂志却并非如此(Andersen & Didomenico 1992)。 所以,女性认为自己超重了这种认识就得到了社会与文化的支持。有跨文化研究表明,导致饮食障碍的原因部分来自文化压力。

如何解释这些差异呢?研究者认为,加纳和其他的非洲国家一样,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钱大吃大喝而导致身体肥胖的,“体胖和财富及富裕程度有关”(Cogan et al. 1996, p.98)。正如你在图12.2中看到的一样,体型和财富之间的正相关特别适用于女人,尤其对加纳人而言。

在美国,也很容易找到黑人与白人体型评价上的差异。例如,对少女的一个大样本调查表明黑人女孩比白人女孩更满意于她们的体型(Parker et al. 1995; Rand &Kuldau, 1990; Rucke & Cash, 1992)。 同样,美国大学的黑人女生和白人女生评价瘦、普通和胖体型时,只有白人女生才认为胖体型的人更无吸引力、更笨、更不受欢迎(Hebl & Heatherton, 1998)。 在这种背景下,你可能就不会对白人妇女比黑人妇女更容易患饮食障碍感到奇怪了。尽管这两种人患饮食障碍的精确比率并不知晓,但多数研究的评论都支持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黑人妇女更不容易患饮食障碍(Cragoet al.1996)。 对其他人种的调查也比较少,但目前有证据表明美籍华裔的饮食障碍比白人要少,但是西班牙妇女和白人的饮食障碍人数是相等的。对于这每一个发现,研究者都试图把有关体型的文化价值与饮食行为联系起来。


出自:《心理学与生活第十九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