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好好睡觉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0 点击量:

1、 不要睡太少

最佳睡眠时长是 8-9 小时,因此很多人决定 11 点睡 7 点起或者 12 点睡 8 点起。但 11 点上床倒头就睡只是一个幻想,规划睡眠时间和实际时间并不相符,真正有效的睡眠可能只有 5-6 小时。

也许你认为睡 8 小时和 6 小时效果差不多,从数字来看,将 8 小时缩减到 6 小时的变化并不大,但实际上少的这两小时会使快速眼动睡眠( REM,在这个阶段你会做梦,还会强化白天形成的神经连接,形成记忆)的时间缩减 60% 以上,让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2、 也别睡太多

虽然 12 两条看起来有点废话,但还挺重要的。

睡眠时间过长和过短一样会对健康造成损害,睡眠时长与健康的关系大体上呈现倒 U 型。

睡太多等于清醒时间的缩短,而清醒时间缩短会导致人们无法接受足够的光照,让人感到困倦。因此越睡越困不是没有道理,这也许意味着你需要适当减少睡眠时间,增加白天接受光照的时间和强度。

3、 为睡眠创造良好的环境

人在睡眠时身体核心温度会降低 1 度左右,主要通过皮肤散热来实现。手、脚和脸是睡眠过程中三个最主要的散热部位,只需要稍微温暖这些部位(用温水洗脸、洗手或者洗脚),就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升散热效果,让体温更快达到入睡的温度。

同时,光照条件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而控制光照就很简单了——不要看电子设备!屏幕发出的光会影响褪黑色素分泌,让人难以入睡。

4、 睡前活动

合适的睡前活动有助于睡眠,你可以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放松的简单活动来进行睡前准备。比较常见的是看书、听音乐之类,如果你觉得这些方法不管用,也可以试试正念、冥想。

睡前活动没有标准答案,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放松。如果做某件事会让你产生别的想法或感觉,它可能并不适合你。

5、 别为睡不着而焦虑

大家或许会遇到这种情景:你十一点上床,决定今天要早点睡觉,但是躺了半天没有睡意,打开手机一看,十二点了。这时候你感觉有点焦虑,于是又躺下去,告诉自己「十二点半一定要睡着」,又躺了一会还是睡不着,再看表已经一点,于是更加焦虑了。

如果时间变化会造成焦虑,一个很直接的方法是——不要让自己看到时间。

如果在床上躺了 20 分钟还是没有睡意,那就起来做点简单的事情(参见上一条),然后重新睡。

许多研究表明,睡眠质量和幸福感存在相关。希望大家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要认真地把睡眠当回事。祝大家都能睡个好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