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自我妨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5 点击量:

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些场景:考试前,一味做着自己认为非常正确的事情试图拖延复习,并暗示自己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我实在复习不了,结果如果考的不理想就说自己事情太多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复习;遇见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时,却发现这次活动的参加需要面试或者考试进行选拔,自己就不自然地认为这么好的活动肯定有很多优秀的竞争者可能就会放弃了这次机会。仔细想想这样做好像是在为自己设置某种障碍,

其实这就是自我妨碍

自我妨碍简单来说是对自己的成功设置某种障碍从而可以在最后把自己的失败全部归结为外界负面元素的行为和心理,从而达到减少失利对自己造成的危害的目的。

自我妨碍分为行为式的自我妨碍和自陈式的自我妨碍:

1.行为式的自我妨碍

行为式自我妨碍是指通过行动给自己的成功施加压力,就如开头考试复习场景一样故意去做一些妨碍自己目标的事情。行动式自我妨碍是个体为了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归因而事先采取的一系列个体所能控制的对成功不利的行为策略。

2.自陈式的自我妨碍

自陈式的自我妨碍其实就是过分放大或者过度重视一些妨碍自己成功的因素,就如同放弃活动场景一样放大竞争者优秀这一不利因素。自陈式自我妨碍是个体在从事任务之前,为将来可能的失败寻找一系列不可控制的借口,一些可能会影响自己发挥水平的要素,如焦虑、创伤和疾病等等。

自我妨碍的动机和影响:

自我妨碍的动机一种说法是自我保护,保护自己的自尊,另一种说法则是维护自己在外部环境的印象。

自我妨碍其实是一种无意识表现出来的行为,对于自身来讲可能短期是降低了自己失败的焦虑,从长远来看却是在降低自己的自信心,实际上是磨灭努力的动机,增加了自己焦虑。对外部来讲就是短时间误导他人对自己的印象,长此以往其实是在拉低别人对自己的印象。

HOW CAN WE DO

自我妨碍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所以是很难避免的,我们需要从侧敲击利用好自我妨碍这一心理。

1.这不妨是降低压力的方法

前面提到自我妨碍其实是自我保护的手段,在我们遭遇失败无法缓过来时,我们需要后发式的自我妨碍放大一些不利因素安慰自己达到调节的目的,但希望大家不要完全把这视为自身原因的逃避,可以放大外部因素,但不能轻视自身原因。

2.抛弃不合理信念

很多时候我们给自己设障其实是因为自己脑海里有一个不合理的信念:我必须成功。如果把我必须成功变为我必须尽力,这样的话即使不成功也没什么遗憾的,也就没有什么自我妨碍的必要了。

3.主动觉察自我妨碍的行为

在偷懒、逃避或者拖延想法出现的时候,试着主动拉响脑中的警报。要知道这样下去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试着不给自己的行为找借口,不要怨天怨地怨空气,而是保持时刻警惕的状态,觉察到自我妨碍就是在跳过障碍。

当自我妨碍发生时,其实是我们的潜意识在提醒我们,自己内心中还有恐惧没有被看到,还有心理需要没有被满足。此时的我们要去正视这股恐惧,打破心中的藩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