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本经典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本经典 > 正文

文治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举办读书分享会

来源: 17 发布时间: 2019-05-22 点击量:

2019年4月29日,文治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在党团活动室举办了读书分享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分享会,大家积极发言、深入讨论。


本次读书分享会讨论的两本书为《边城》和《解忧杂货店》,旨在通过这次活动,使支部成员能够了解书籍,能够进行更深入的思想交流,增进友谊,增强支部凝聚力。

张远驰同志主持分享了沈从文的著作——《边城》,这本书成书于1931年,正式沈从文爱情事业双丰收的季节,书中以温婉的笔触勾勒了一个近似桃花源的湘西小城,给都市文明中迷茫的人性指出了一条明路。


在讨论中,大家交流对这本书内容的想法。王珅提到在综艺中欣赏过湘西风景的美丽,而王步云则就书中所写景色与真实的湘西风光有所出入提出疑问,对此,张远驰有自己的想法:“正如老舍的《济南的冬天》一般,实际上冬天的济南并不是那么美,但是通过《济南的冬天》的描写表现出济南冬天美丽的一面,所以其实是作者塑造的美,是作者心里所想的美。”马致远提到他感觉书中悲剧的原因正是翠翠的含蓄,这是她所处环境所致,感觉十分可惜。通过她的悲剧,让我们学到在现代社会,一定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才能够抓住机会,争取自己的幸福。

第二本书《解忧杂货店》由杨竣杰分享,他用提出问题的方式让大家直面书中人物的困境,身临其境地参与到书中的情节,由杨竣杰扮演杂货店的来客,大家以建议人的身份感受书中的故事。


大家一共讨论了两件故事情节与两个思考题。第一件事是一个女子面临的困境,在癌症男友仅剩半年生命的时候,她不知该选择陪伴或是带着两人的梦想参加奥运会集训。大家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不同观点交叠碰撞。最后,杨竣杰分享了书中的结局——女子并没有听取“陪伴男友”的建议,而是选择参加集训,尽管最终没有选拔成功,也没有成功进入奥运会,但是这是她自己做出的选择,她的拼搏和努力让自己满足。


第二封信来自于一个不得志的男子,他面临着回家继承渔店还是坚持音乐梦想的选择困境。大家经过一番讨论,站在不同立场做出各种假设。最后,分享人讲述了书中男子无奈与现实妥协,放弃梦想,但在之后的日子中让梦想以另外一种方式开花,了无遗憾的结局。

经过这两个讨论,大家收获颇丰,在面临爱情与事业,梦想与责任的冲突时,我们得知建议的重要性,建议不一定有效,但这也是一种心理安慰,是一种思维方式,是引导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通过这些我们学到,人选择命运,而不是命运选择人,每个人都应该听取他人建议,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掌控自己的命运。

本次读书分享会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进行的十分圆满顺利,支部成员们不仅从这些书籍中受益匪浅,还增进了彼此的友谊,进一步体会了抓住机会的重要性,这也将在我们今后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