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本经典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本经典 > 正文

【四个一百】《共产党宣言》读书心得

来源: 17 发布时间: 2018-09-05 点击量:

《共产党宣言》读书心得

机械53 张鑫海

《共产党宣言》作为历史文本,其中很多历史细节与今天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但是马克思所提出的问题及其推理却值得我们深思。我认为《共产党宣言》最核心的部分是第二章,即“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一节,马克思精彩的推理有力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对于共产主义的质疑,借此清晰地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我从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阶级分析”有了最直观的认识,即资产阶级总把自己的利益和观念说成是所有人的利益和观念——“正如阶级的所有制的终止在资产者看来是生产本身的终止一样,阶级的教育的终止在他们看来就等于一切教育的终止”,“你们的利己观念使你们把自己的生产关系和所有制关系从历史的、在生产过程中是暂时的关系变成永恒的自然规律和理性规律”。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分析是辩驳资产阶级对于共产党人“消灭家庭”、“公妻制”的声罪致讨,马克思用幽默的话语反讽道:“消灭家庭!连极端的激进派也对共产党人的这种可耻的意图表示愤慨。”,实际是讽刺了“资产阶级关于家庭和教育、关于父母和子女的亲密关系的空话”,然后一步步分析:“现代的、资产阶级的家庭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是建立在资本上面,建立在私人发财上面的。这种家庭只是在资产阶级那里才以充分发展的形式存在着,而无产者的被迫独居和公开的卖淫则是它的补充”,由此揭示了资产者家庭虚伪的一面,以及无产者家庭被迫瓦解的无奈。关于“你们共产党人是要实行公妻制”的辩驳同样精彩,“我们的资产者不以他们的无产者的妻子和女儿受他们支配为满足,正式的卖淫更不必说了,他们还以互相诱奸妻子为最大的享乐。资产阶级的婚姻实际上是公妻制。人们至多只能责备共产党人,说他们想用正式的、公开的公妻制来代替伪善地掩蔽着的公妻制1。其实,不言而喻,随着现在的生产关系的消灭,从这种关系中产生的公妻制,即正式的和非正式的卖淫,也就消失了。”这一段分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因为资产者才是真正的公妻制,而共产党人就是要消灭卖淫,即实现妇女的真正解放和平等。回首今日,对于国内外的一些问题,不由得感叹毛主席和当年的共产党人之伟大贡献,消灭了妓院,解放了妇女,这个问题民国几十年过去都没有解决,有关民国的电视剧里也经常看到各种姨太太。

同样的反驳方法也有力反击了资产阶级对共产党人消灭私有制的恐慌,因为反倒是资产者消灭了“十分之九”的私有财产,这种所谓“私有制”仅仅是对于小部分人而言的,其实质是一小部分人剥削大多数人,“可见,你们责备我们,是说我们要消灭那种以社会上的绝大多数人没有财产为必要条件的所有制”,“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共产党宣言》深刻地分析告诉了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打破了对于共产主义的诋毁,揭露了资产阶级的剥削本质,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人好不容易争取的自由,资本的独立性和个性压制了人的独立性和个性。马克思最终选择了“最能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事业”,毫不掩饰地表明自己的立场,以人为中心的思想与中国传统的“人本主义”或者说“民本主义”思想有着诸多的共通性,中国是一个奉行马克思主义的国家,我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了解马克思、了解马克思主义,了解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的意义。

1】我认为这里一个是讽刺了资产者对共产党人指责的偏见、幼稚,另一个是说共产党人将揭露资产者“伪善地掩蔽着的公妻制”,让人看清资产者的真实面目。与下文联系起来,共产党人不仅要把资产者的面目公开,还要消灭这种生产关系,消灭“正式的和非正式的卖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