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位老师 > 正文

文治书院开展“百本经典”导读交流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9 点击量:

文治书院开展“百本经典”导读交流分享会

为营造浓厚书香氛围,提升文治学子书生气质,文治书院开展“百本经典”导读交流分享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忠作为主讲人及领读导师,发表关于“品读经典”见解,解答同学们关于读书的困惑。




马忠蕴含哲理且幽默诙谐的讲述使同学们在欢笑声中理解“读书之用”。他强调,读经典贵精贵深不在多,“走马观花地翻看,只能称为‘阅’,而对经典,我们应当‘读’。”读不是停留于眼的视觉观感,而是发自于心的灵魂感悟。为启发同学们逐字逐句揣摩经典内涵,他以活动室墙上的“心”字为例,分析如何深思冥想,并由此解读“读书乃修身养气之事”的观点,发人深省。

马忠分享自身在阅读经典前后的成长变化:当经典内化于心,便是底气和自信,坦然与从容。“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不仅是充实大脑的精神食粮,更是支撑起灵魂气场的砥柱。

关于如何选择经典,马忠提出同学们应广泛涉猎不同学科类别的内容。马忠强调,知识是融汇贯通的,不同的学科就像不同的门,而门的背后最终都会通往同一个地方。




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刘恒为马忠颁发领读导师聘书,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合影留念。

品百本经典,筑精神高地。识博学大师,赏独到见解。文治书院将不断践行“四个一百”育人行动,鼓励同学们精读经典,丰盈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