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报告 > 正文

【四个一百】新港报告:“宪法是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 19 发布时间: 2019-05-06 点击量:

4月30日下午,“新港报告”法学系列讲座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开讲,法学院教师卞苏以“宪法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讲述了宪法发展的前世今生以及中国宪法的鲜明特色。

讲座伊始,卞苏以“宪法是什么?”“为什么每个国家都需要一部宪法”两个问题引发听众的思考,并从宪法的历史引入主题。在介绍古代宪法时,卞苏以多个哲学家以及理论家的主要观点串联起当时人们关于宪法的思考和理解,并谈到古代法律对宪法发展的重要影响;在现代社会宪法的介绍中,卞苏比较了英美法德四国宪法的发展历史和主要特点、后殖民时期宪法的特点以及国际法的宪法化趋势,她指出,政治、经济、社会因素都会影响宪法的命运,随着美国式的司法审查制被当作世界各国宪法改革的主要参照,宪法古典传统中的政治和社会涵义往往在法律移植过程中被遗忘了,“然而发达国家的宪法各有其特点,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其宪法的形成取决于多种因素。”

在介绍中国宪法的历史时,卞苏以时间为脉络讲解了清朝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宪法的发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孙中山的立法、行政、司法、监察、考试“五权宪法理论”。随后,卞苏详细解读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条例,生动地讲解了民主集中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合宪性审查机制以及一国两制等相关制度。她表示,宪法作为人民建立和组织国家机构的根本大法,必然是人民对自身政治生活期望之反映。正是在这一意义上,宪法具有其中国特色,并作为一种公民教育与每个普通公民息息相关。

以讲座交流促进科技创新、激发学术创造。本场讲座是“新港报告”法学系列讲座的第二场,该系列的其他报告将在5月中上旬陆续与全校师生见面。

来源:交大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