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报告 > 正文

【四个一百】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Ronald Burt教授来校作报告

来源: 19 发布时间: 2018-08-14 点击量:

6月19日晚,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社会网络分析国际学术权威、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和管理学讲座教授Ronald Burt教授走进科学馆101,以“Network Advantage in the West and China”为题作报告。讲座开始前,席光副校长亲切会见Burt教授,双方就未来的合作研究开展积极探讨。社科处处长贾毅华,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副院长张顺,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边燕杰教授参加会见。

Burt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他2018年最新的研究成果:他对比了中西方不同群体的“关系”构成及随着网络密度的增加,关系变化及网络的优势变化和关系人之间的信任程度。基于此,他创新性地提出了“蚕茧网络”假设:网络密度对于创新企业至关重要,而该网络的拓宽性的发展对于中西企业的成长是其社会结构条件。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在持续近1小时的互动问答环节中,交大师生用流利的英文与教授互动、探讨问题,充分展现了交大人的学术素质。Burt教授赞叹,“XJTU is indeed a top university!”

据悉,Burt教授本科最初学习的专业是医预科,由于他对人类社会行为的好奇心,转而学习社会学,在芝加哥大学读博期间开始专注于社会网络结构的研究。博士毕业后分别任教于加州伯克利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多年来他著述颇丰,是社会学界、尤其是社会网络分析领域被引率最高学者之一,Google被引率超过8万次,成名作《结构洞:竞争的社会结构》(哈佛大学出版社,1992年)单篇被引达2.4万次。近期著作包括《桥联与闭合:社会资本理论导论》(2005年,牛津大学出版社)、《邻近网络:地方和个人的竞争优势》(2010年,牛津大学出版社,后者获2011年度George R. Terry图书奖。去年以来,他潜心研究中国的“关系”,从中西比较视角发表了多篇论文,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