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报告 > 正文

【四个一百】国际著名建筑师马清运来校做报告

来源: 19 发布时间: 2018-08-14 点击量:

近日,人居学院“四个一百”系列讲座暨西安国际创业大会“一带一路”微创客校园行首场校园报告会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开讲。国际著名建筑师马清运以“田园创客”为题来校做报告。本次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碑林区委、碑林区人民政府、西安交大人居学院、碑林环大学创业产业带管委会、碑林区科学技术局联合承办。

报告中,马清运围绕自己所秉承的农业都市主义,从自己十几年来带领团队开始农业都市主义建筑设计实践探索的经历,阐释了“创客”内涵和“田园创客”的本质特点。他强调,在大都市和农村之间应该有一种新的城市主义,即农业都市主义。田园创客的材料是文化、农业和自然。这三种材料用英文概括为CAN(culture,agriculture and nature),中文字意“灿”。并以“父亲的宅”井宇等在陕西蓝田土地上践行自己“农业都市主义”理想的建筑实践探索讲述了,如何将这三者相结合,通过建筑的改造,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引领农村新的生活方式。

提及“创客”本身,马清运讲到创客永远要为品牌输出自己的智慧,需要对创造的热情、需要打破传统思维,创客的归宿是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创客要产生经济效益和价值,而不仅仅是实践一个学习的过程,这是“创造”跟“学习”的界线。对建筑设计师来说,“田园”更自由、更有创造力和关注度,会使人更投入,而田园创客的精髓就是为土地创造副价值,为自己创造新价值,这是一个双向创造美的过程。如何让农村因为建筑设计和布局规划变成保留田园风貌、具有经济发展能力,变成所有人的农村,而不是老人和小孩的农村,值得去探索和实践。

现场互动中,现场同学分别从“农业都市主义”的本质、马清运教授的海外经历以及如何创业等不同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提问,马清运一一作答,并鼓励在场青年学子,从事建筑设计需要不断的打破传统思维,进行再创造。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潜力,需要勇气、热情和对目标的坚持。

“在农村生活,浪漫是一种能力。”讲座中,马清运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每日的工作手稿,透过一张张草图,大家看到了一个专注、质朴而又浪漫的,创造力丰富的建筑大师。

马清运,1965年出生于西安蓝田,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前院长,美国洛杉矶规划委员会委员、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黛拉及哈利麦荣誉教席,马达思班创始合伙人/主席/设计总监,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曾先后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苏黎世工学院等多所欧美顶级院校的客座教授。其作品曾在世界各地展出,包括2002年威尼斯双年展、2003年蓬皮杜艺术中心展览、2004-2005欧洲艺术年,及2006年希腊佩特罗展览等,并多次在国际性大赛、奖项上获得殊荣。2006年底,应邀出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成为了第一位在国外院校任职的华人院长,并于同年创建了美国中国学院(AAC),受到美国政界、商界的高度关注。曾担任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陈述专家,作为第二位发表演讲的陈述专家,陈述了北京的城市发展原则、奥运村规划等,为北京申奥成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7年,受深圳市政府邀请,担任2007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以“城市再生”的主题掀起了对建筑、规划的重新讨论。并连续两年受邀担任2007、2008美国罗马学院奖评委。2009年至今,担任洛杉矶城市发展建筑设计顾问,并受加州迪士尼总部邀请,担任迪士尼上海项目顾问。2010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是其中仅有的三个建筑师之一(另外两位是Rem Koolhaas, Zaha Hadid) 。


关闭